首页 > 悦读 > 正文
“我家最大的假冒伪劣产品,是我爸”
10-07 20:55:51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号

工作累,还是养孩子累?

如果你是一名父亲,你愿意独自一人加班到深夜,还是回家老婆孩子热炕头?

重庆有位奶爸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为了逃避带娃的责任,天天骗妻子需要在公司加班。

直到妻子偶然碰到丈夫的同事,才得知丈夫根本无须每天加班。

妻子这才恍然大悟,比起带娃,丈夫更愿意待在公司。

更让她无奈的是,即使偶尔在家,丈夫也会想方设法躲着玩游戏。

最近的一次大吵,丈夫甚至理直气壮地对妻子说:“你全职就该你带啊。”

面对丈夫这种甩手掌柜,网友评论:可以与丧偶式育儿相媲美了。

也有网友感慨,上班比带娃轻松多了。


孩子尚且年幼时,妈妈比爸爸付出了更多的时间育儿。到了孩子上学读书,家长会成了“妈妈会”。多少家庭里,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亲成了一个隐身的角色。

然而,“世界上没有一件玩具,能填补父亲不在时的空白。”

事实证明,父亲在家庭教育中不可或缺。

1

年轻妈妈 比你想象的脆弱

有人说:“一个父亲能为他孩子做的最好事情,就是好好爱他的妈妈。”

但在许多家庭,夫妻间往往矛盾丛生,尤其在初为人父母的阶段。

去年,上海一新手妈妈,带着五个月大的孩子跳楼。

当天白天,孩子不小心摔下床,丈夫愤而指责:“你不上班,连孩子都带不好!”

转身丈夫就去参加同学的婚礼了,晚上回到家中又和妻子发生肢体冲突。于是发生了妻子爬上窗户往下跳的一幕……

万幸,这位妈妈和孩子摔到了草坪上,生命没有受到威胁。

事后,丈夫一直埋怨妻子的无情。

夫妻间不能相互体谅,与双方对各自的角色理解有关。

《2016年中国幸福婚姻家庭调查报告》显示,仍有不少人持有“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想,近四成的受访者认同“女方承担大部分家务而男方承担大部分消费”的观念。

家庭中“隐形爸爸”“甩手掌柜”的数量不小。

而年轻妈妈,比想象中的更容易陷入抑郁中。

产后妈妈不仅仅要面对刚刚生产完身体上的不适,要照顾刚出生的孩子,如果在自己手忙脚乱之余,得不到丈夫的体贴与帮助,难免身心受到影响。

在一档访谈节目中,几对刚生完宝宝的夫妻,进行了一场对话。

访谈中,几位年轻妈妈表示,自己曾冒出过自杀的念头。

“如果我死了就对大家来说比较好,因为我是你们的负担嘛。”这位年轻妈妈红着眼眶对丈夫说道。

有这种想法的年轻妈妈不止一位

“你说是不是如果我走了极端的方式,我离开这个世界了,我死了。然后你才会后悔当时没有好好照顾我。”

显然,丈夫们并没有意识到产后抑郁的严重性,以为只是妻子夸大其词、嘴上牢骚,只是普通的情绪失控。

其中一位丈夫认为产后抑郁很罕见,忍不住叹气,“为什么我们家就会这样啊?”

其实,产后抑郁并不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有研究对2014-2015年武汉市3所医院住院分娩的583例妇女进行抽样调查。结果发现,产后抑郁发生率为27.6%。

其中丈夫照顾不好,可推定为导致产后抑郁的危险因素。

对妻子心理上的忽视,成为不少悲剧发生的导火索,完满家庭的心愿,从一开始便彻底破碎。

2

母亲陪伴孩子的时间 大于父亲

除了很难充分理解妻子在家庭中的付出,比起妈妈,爸爸陪伴子女的时间也相对较少。

尤其是在孩子12岁之前,由妻子主力照顾或者夫妻共同照顾是主要现象。

《2017年中国亲子家庭白皮书》中,对父母陪伴孩子的情况进行了统计。

超过一半(55.8%)的家庭中,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妈妈陪伴孩子的时间多于爸爸。

中国家庭中爸爸的缺席,让不少孩子将爸爸看成是“熟悉的陌生人”。


父母陪伴孩子的情况 / 2017年中国亲子家庭白皮书

有学者对北京市436 名小学四、五、六年级的学生进行分层整群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不管是父母陪伴的时间还是陪伴的质量,母亲都明显优于父亲,父亲的学习陪伴和娱乐陪伴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妈妈的时间用来陪孩子了,那爸爸的去哪儿了?

工作忙,或许是一个重要原因,但并非全部。

有歌手在综艺节目中感慨:“中国父亲一方面是忙,另外一个他不忙的时候,他带孩子的意愿也不强烈,母亲比父亲更重视这些东西。”

图片来源:北京卫视视频截图

3

父亲的陪伴 不可或缺

父亲并不是育儿的局外人,他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再好的母亲也不能替代。

父亲与母亲的不同之处在于,母亲的体贴能够很好地保护孩子,而父亲更能够引导孩子发现外在的世界。

美国《父母》杂志,曾这样描述父亲跟母亲的差异:“父亲更爱与宝宝玩闹,对宝宝的推动作用更大,对宝宝的约束更多,使宝宝更接近社会,为他走进现实世界做准备。”

从幼儿园到小学,孩子们在学校接触到的老师,大部分都是女性,这种单一性并不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因此,在家庭教育中,父亲的参与对孩子的成长十分重要。

在综艺节目《生活相对论》中,平常忙于工作的摇滚歌手郑钧,体验了两天素人全职奶爸李华民的生活。

李华民说,女儿刚上幼儿园的时候,性格比较孤僻,不愿意和别人沟通交流。

于是,他决定从某互联网公司辞职,在家亲自教导女儿。

图片来源:北京卫视视频截图

在与女儿的相处中,他能几秒内就哄好有起床气大哭的女儿,变着花样给女儿做各式各样的早餐。

李华民带着女儿一起跑步,才4岁的女儿能走个五六公里。

有研究表明,在男性更为擅长的运动领域,父亲参与、陪伴幼儿开展体育锻炼,能促进幼儿肌肉动作的发展。

与刚上幼儿园的孤僻对比,现在4岁的女儿活泼、开朗,会亲密地爬在爸爸身上。

图片来源:北京卫视视频截图

郑钧则像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父亲”。在他的记忆中,女儿四岁的时候,性格腼腆,而自己没有太多陪伴的时间。

图片来源:北京卫视视频截图

郑钧跟着李华民体验了两天全职奶爸的生活,他的参与也验证了父亲教育的重要性。

节目一开始,郑钧在李华民女儿面前,不太受欢迎。

在用心陪孩子玩了两天之后,李华民的女儿开始舍不得“郑钧大大”。

这两天的生活体验,也让郑钧在节目最后反省:

“父亲的陪伴,尤其对女孩特别重要,为人父是一个非常大的幸福,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责任。所以对我的孩子,我希望能够做得更好一些吧,能多花点时间陪孩子。”

图片来源:北京卫视视频截图

心理学家Michael E.Lamb说,父亲的角色是多维而复杂的,它的内涵更为丰富,父亲不仅是孩子的供养者、引领者和性别榜样,更是孩子成活的参与着,承担着对孩子进行教育、沟通、支持、鼓励、回应的责任。

从生物进化角度讲,父亲更多地会带领孩子参与竞技游戏类活动,教给孩子必要的运动体能技能,这在孩子成年之后显得尤为重要。

另外,父亲对孩子的性别角色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例如,缺失父亲教育的女孩比其他女孩缺乏异性相处经验。

再次,父亲在家庭中的教育有利于儿童健全心理的发展。

父亲可以引导孩子探索外在世界,激发TA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孩子遭遇挫折的时候,能够理智地帮助孩子分析,并且直面挫折,有利于提高孩子的抗挫折能力,培养孩子的良好心理素质。

正如弗洛伊德所说:“我想象不出比获得父亲的保护更强烈的儿童需要。”

4

如果陪伴 请用心陪伴

孩子不会永远是孩子,他们也会长大。

给予孩子真正的陪伴,需要夫妻之间在有限时间内共同努力。

1、 父亲主动承担责任

孩子并不是妈妈一个人的孩子,完整的家庭教育,仅有母亲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只有父亲共同的呵护,孩子才能健康成长。

17 世纪英国诗人乔治·贝格尔说:“一个父亲胜于 100 个教师。”

这话其实并不夸张。

《傅雷家书》里写道:

“我 4 岁丧父,25 岁丧母,所以在现实生活中没有人给我指点(在学识与文化方面亦复如此)。

我曾经犯过无数不必要的错误,做过无数不必要的错事,回顾往昔,我越来越希望能使我至爱的孩子们,摆脱这些可能遇上但避免得了的错误与痛苦。”

傅雷家书的感人之处,就在于一位真挚的父亲对孩子们生活、教育的重视,让人感受到一个父亲对于孩子的拳拳之心。

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还给家庭,这样的父亲才更有可能获得家人的尊重与爱。

2、有效陪伴孩子

陪着孩子,并不等于陪伴孩子。

在许多家庭,不管是在工作日还是周末时间,家长陪孩子做得最多的事情仍然是吃饭、睡觉。

对于一些有益于健康和教育的活动,家长安排得则较少。

有位记者曾表示,自认有两份专职的事业,一份是爸爸的事业,一份是工作的事业。

因为全情投入,这两份事业中他都交出了很好的答卷。作为父亲,他陪伴着女儿一起读书,带着女儿运动,和女儿一起拥抱大自然……让女儿养成了开朗、阳光的性格。

陪着孩子并不等于真正的陪伴,用心与孩子参与互动,与孩子一起成长,这才是真正的陪伴。

愿孩子的成长中,父亲都能不缺席

原标题:“我家最大的假冒伪劣产品,是我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