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电竞酒店已发生多起未成年人案件,新业态监管不应留白
01-07 12:28:22 来源:上游新闻

据媒体报道,河南省荥阳市人民检察院近期办理多起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都发生在电竞类旅馆内。当地检察机关为此向有关监管部门发出建议,呼吁对这种新业态加强监管。

电竞行业如今炙手可热,“电竞+”概念衍生品层出不穷。区别于传统网吧相对陈旧的设施,电竞酒店正经历着飞速发展,成为年轻人的娱乐新宠。

电竞酒店,顾名思义,就是将“电竞”和“酒店”的模式结合在一起,既能满足消费者享受高端电子设备带来的游戏体验,同时还能拥有住宿酒店的舒适便捷体验需求。据同程旅行统计,2019年底全国电竞酒店数量就已经超过2600家,预测今年全国电竞酒店的存量将达到1.5万家,到2023年还将突破2万家。

然而,电竞酒店的经营活动到底是什么性质?属于酒店还是网吧?目前尚没有明确法律依据,社会上争论也较多。而定义为不同的场所,则面临不同的管理规范以及监管主体。

电竞酒店在酒店和网吧的重叠区域,相关的标准规范与法律法规并未作出规定,存在着监管政策的空白。

目前,大多数电竞酒店按照住宿场所进行消防设计与特种行业的审批。但是就电竞酒店本身提供的上网服务来看,又兼具了网吧的特征。如果仅按照住宿场所管理,必然会产生监管漏洞,例如:未成年人可以不限时长随意上网、上网内容不受监管等。

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活动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的经营活动实行许可制度。未经许可,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从事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同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也就是说,网吧应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方可经营,同时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而现实情况中,电竞酒店几乎均未取得上述许可证。

电竞酒店兼具住宿与上网的双重功能,应当同时遵守酒店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经营规定,同时受文化执法部门以及公安部门的双重管理。

新兴事物的出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新业态的产生也是立法之初无法预见的,这对于有关部门也是一种考验。既不应简单的一刀切,也不能置之不理。有关部门应当与时俱进,及时填补漏洞,建立相应的联动监管机制,“对症”对新业态实施监管。

上游新闻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