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县医院人员受贿超4000万元,防蛀虫还当扎牢反腐篱笆
02-06 09:42:23 来源:极目新闻

广西藤县一名医院工作人员在2013年至2019年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多次在医疗设备、医用耗材、检验试剂、药品采购以及货款结算的过程中,为供应商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共计4036.2万元。近日,中国检察文书网公布了该案件的起诉书,上述医院工作人员被依法提起公诉。(据2月5日澎湃新闻)

这条新闻引起网络关注,主要是一家县城医院,居然涉及这么大金额的贪腐案件,显得特别起眼。

起诉书显示,这名医院工作人员基本上每次收到的都是现金,受贿的财产全部来自医院的供应商,可以说是利用职务之便获取的“好处费”。有网友说,供应商送出这么多钱,当然不是白送的,从中获利就可想而知了。这么一个贪财的工作人员,可以说是医院的大蛀虫,因为他个人所得的好处费,最终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供应商是要从与医院的业务往来中赚回去的。这4000多万元的酬劳,不是天上掉馅饼,会通过相关的医疗设备、医用耗材、检验试剂、药品等,摊到医院的运营成本上。医院要消化掉这么一大笔“采购”,最终是医疗费用买单,给看病贵添堵。

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零容忍》于1月15日播出,在第一集《不负十四亿》中就将镜头对准医疗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这一民生痛点,可见对解决医疗腐败问题的高度重视。片中提到,“一台数字血管造影系统,设备代理商从设备生产商处拿到的价格是579万元人民币,但是卖给医院的合同价却是1170万元人民币,相当于翻了一倍。”由此可见,医疗设备与耗材、药品之类的价格“黑洞”,非同一般。防止这样的乱加价,就是要规范医院的采购行为,不让医疗腐败有可乘之机。

去年12月,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印发《全国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行动计划(2021~2024年)》,要求自2021年至2024年,集中开展整治“红包”、回扣专项行动。明确要求严禁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药品、医疗器械采购和基本建设等工作;严禁医疗卫生人员违反规定私自采购、销售、使用药品、医疗器械、医疗卫生材料。同时,有关方面《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明确了查处行贿行为的五个重点中,就包括医疗领域行贿问题,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

只有从各项制度上进一步扎紧反腐篱笆,才能堵住医院蛀虫的“吃拿卡要”。

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