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勠力同心筑梦想
02-05 09:39:16 来源:经济日报

红旗飘飘,火炬“飞扬”;勠力同心,共筑梦想。全球瞩目之下,奥运之火又一次在国家体育场点燃。中国的首都——北京,这座古老而伟大的城市,成为全球首座“双奥之城”,创造了奥运历史新篇章,也向世界展现着中国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国家形象。

开幕式上,来自中国各个民族、各行各业的代表,在《我和我的祖国》悠扬旋律中托举起的五星红旗,在亿万人共同见证下冉冉升起。回顾往昔,百年前的“奥运三问”,中国已经用震撼世界的成就予以最有力的应答。面向未来,百年大变局下,中国正在新征程中书写更多更精彩的“中国答卷”。

冬奥会,是中国人民携手兑现的承诺。

中国人民的智慧,凝聚在冬奥会筹办的细节之中。“冰丝带”“雪飞天”,一座座冬奥场馆展示着中国创新创造的科技成果;旧馆改造、绿色交通,每一份冬奥方案,体现出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点点滴滴,中国人的传统文化与时代创新相得益彰。

中国人民的担当,展现在齐心保障冬奥会的合力之中。筹办过程历经新冠肺炎疫情考验,所有场馆设施仍如期完工、各项防疫举措有效落实,中国建设者、志愿者们的身影,活跃在冬奥会赛场内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不畏挑战、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给了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坚强底气,完美兑现了冬奥之约、中国之诺。

中国人民的热情,体现在全民参与冬奥会的过程之中。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开始筹备冬奥盛会,冰雪运动在中国各地生根发芽,冬季运动的热潮席卷神州大地,超过三亿人踏上冰雪、爱上运动、乐享健康。“中国实现了超过三亿人从事冰雪运动目标,这是前所未见的伟大成就,将成为本届冬奥会向中国人民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重大贡献,也将从此开启全球冰雪运动的新时代。”这是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作出的判断。

“新春快乐,虎年大吉!”开幕式上,巴赫用中文献上祝福。中国的虎年意味着勇气和力量,也承载着中国人民健康幸福的寓意。北京冬奥会属于中国人民,更属于世界人民,必将成为世界人民与中国人民乐享的一份虎年大礼。

冬奥会,也是世界人民团结共荣的时代盛会。

“奥林匹克精神是人类团结的灯塔”。冰雪之约,来之不易。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会宛如一道划破阴霾的光,给予新年伊始的世界温暖和希望。

在奥林匹克精神感召下,来自各国的数千名运动员奔赴冰雪之约。旧友新朋,欢聚一堂,一些国家首次派团出席冬奥会,在奥运村体验到宾至如归。

“我们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寄望,已然成为现实。

北京冬奥会,不仅是各国运动员追逐梦想的舞台,更是全世界人民彼此了解、团结互助、携手拼搏的庆典。赛场之上,我们不能仅凭胜负论英雄,同时英雄也要敢于争先夺魁。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谁是英雄不在于眼前一时的荣誉和成败,更在于矢志不渝、坚韧不拔的奋斗与坚守,这与“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不谋而合。

“从体育强国到健康中国,人民的健康、人民的体质、人民的幸福,都是一脉相承的。”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与“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相呼应。

在“双奥之城”北京,在与奥林匹克精神紧密相契的中国,人类体育精神和世界文明的炬火,必将穿越时空、照耀历史、直抵人心。

作者:覃皓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