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父母相亲角”:市场化路径难以打破婚恋困境
03-21 09:18:33 来源:上游新闻

以父母为儿女相亲在重庆名气不小的“洪崖洞相亲角”,已经存在了至少八九年。近日,无声无息地“转战”到约一公里外的人民公园。老人们轻车熟路拉起一根长绳,固定在石墩上,把各自带来的的征婚材料夹在绳上。有老人将写有孩子简介文字的纸牌挂在胸前,冷静地一一打量走上前来凑近纸牌的人。(3月20日 上游新闻)

在不少城市,都有“父母相亲角”。依托公园等线下公共空间,“父母相亲角”建构了一个融合各种欲望、讲究实力的婚恋市场。“父母相亲角”的主角并非“剩男剩女”,而是他们的父母;中老年人不仅对子女们耳提面命、苦口婆心,还亲自上阵,渴望早点帮他们找到合适的婚恋对象。

面对尚未进入婚恋的子女,许多父母形成了一种集体性焦虑;“父母相亲角”不仅具有信息传递的显功能,也具有排遣这种集体性焦虑的潜功能。在和许多与自己具有相同命运、相同处境、“同病相怜”的同龄人共处的空间里,不少中老年人满足了自身的精神诉求和情感需要。

那些被征婚的年轻人,通常“条件不差”,普遍接受过高等教育,有着体面的工作,大都在城市拥有住房……在家庭结构小型化的背景下,子女们身上承载着父母们厚重的期望;眼看着子女们读完书,有了一个光鲜的职业,婚房也不成问题,渴望子女们实现“直线型人生”和向上社会流动的父母们,难以接受子女们在择偶上停滞不前,身不由己、欲罢不能地被“绑缚”在协同择偶这架战车之上。

“父母相亲角”长盛不衰的背后,隐伏着父母的利益诉求。家庭承担着重要的养老功能,迟迟没有进入婚姻的子女,会进一步加剧父母们对养老的担心与焦虑。在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的风险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福利不够完善让一些对自己和子女未来生活充满担忧的中老年人,试图让子女在婚恋市场找到“门当户对”乃至“攀高枝”的婚恋对象,以确保生活品质。

在理性选择深入人心的当下,子女的硬实力和父母的软实力建构了一个复杂的等级系统,在金字塔上处于不同位置的人们受欢迎程度是不同的;有的父母炙手可热,有的父母无人问津。父母负责筛条件把关,子女负责掌握情感,“父母相亲角”的价值内核在于父母们通过世俗化、功利化的市场机制中“代理”子女寻求理想的情感,用一种市场化的方式去解决情感问题,人气虽然高,相亲成功率却偏低。说到底,当市场规则凌驾情感,婚姻已经失去了本义。

“父母相亲角”并非包办婚姻,本质上是一种代办择偶。打破年轻人的婚恋困境,“父母相亲角”这种“自我救赎”,有很强的局限性。让年轻人顺畅地进入婚恋,不仅需要公共部门的“制度补血”,也需要商业婚介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还离不开“公益红娘”“网络红娘”等民间力量。

作者:杨朝清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教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