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智博智见⑨ | 马云:数字化进程被大大加速,最迫切需要做出改革的是教育
09-15 11:51: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985028b-2b98-4734-ba43-5c6ff3ca7c38.jpg

2020线上智博会峰会上,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发表视频演讲。马云表示,数字化的进程本来可能需要三五十年才能完成,现在却被大大地加速了,这个过程很可能缩短到一二十年。

数字化进程被大大加速

马云称,过去的这一年很不寻常,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疫情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今天所有巨大的不确定当中,有一件事是确定无疑的,那就是数字化的趋势没有改变。数字化以前只是让一些企业活得更好,而今天是企业活下去的关键。数字化的进程本来可能需要三五十年才能完成,现在却被大大地加速了,这个过程很可能缩短到一二十年。在所有我们面临的不确定当中,数字化是我们现在最确定的巨大机遇。

每个企业必须思考数字化升级

今天每个企业必须思考数字化的升级。所有行业都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用数字技术加大研发来降低企业的推广成本、渠道成本、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每一个传统行业都有机会变成技术驱动的现代行业,这次疫情正在把很多原来的硬件技术变成日常技术,这是一次巨大的机遇。数字化的进程中最大的受益者不是互联网企业,而是用互联网改造自己的企业。

将来创造就业主要是数字经济服务业

马云认为,中国三、四、五线城市有巨大的市场和潜力,这些城市的数字基础设施的改造、数字消费的发展就是撬动下一轮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因为数字技术,未来制造业有很多岗位肯定会被机器所取代。将来创造就业的主要不是制造业,而是数字经济的服务业。无论制造业还是服务业都离不开数字经济的发展,新经济体系是让钱去找企业、找好企业,而做到这一切的核心是要靠智能、靠大数据、靠云计算和区块链。

最迫切需要做出改革的是教育

“我想面对未来的巨大变化,今天最迫切需要做出改革的是我们的教育。”他说,中国现在每年的新生儿童是我们我们最宝贵的文化,他们的教育方式决定了国家社会的未来,“继续用工业时代的方法去教育今天的孩子,我们的孩子未来将竞争不过机器。”

他认为,今天的教育方式是为了工业化流水线生产而建立的,而我们需要面向数字时代新的教育方式,需要面向未来的教育。“明天我们面临经济、社会、技术的巨变,就像我们的飞机正在突破云层的颠簸期,只要坚定方向,信念和行动就一定能够赢得挑战,把握机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