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做好“六件事”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09-15 22:02:13 来源:两江观察公众号

潮涌神州,智汇重庆。今天,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启幕。在这场特别的“云端”盛会上,智慧火花交流碰撞,智慧成果精彩纷呈,收获别样精彩。

嘉宾们在致辞中对重庆大力实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取得的成果,举办智博会搭建高端对接、务实合作的国际性平台高度肯定。正如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所说“智博会已成为重要的国际论坛”。

“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是每年智博会不变的主题。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重庆要顺势而为、乘势而进,将和各方面共同努力做好六件事:

一是激活新要素

二是推动新基建

三是增强新动能

四是发展新业态

五是打造新平台

六是营造新生态

做好“六件事”,表明了重庆坚定不移地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发展之路,加快实体经济优化升级,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信心与决心,更加清晰地描绘了发展路径。

坚实基础

近年来,重庆深入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倾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目前,全市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传统产业改造按下“快进键”。

同时,因为有大数据智能化的赋能,城市运营管理变得越来越聪明,人民生活服务变得越来越多彩。特别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渝康码、渝快办、渝快融等智能手段大显身手,无人配送、远程诊疗、在线教育等智慧成果得到广泛应用。

重庆智能产业的发展已经位于全国第一方阵;今年上半年,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加24%……良好的基础,使重庆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有了更加充足的信心和底气。

▲礼嘉智慧公园,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此开幕。  龙帆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新需求新供给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前所未有地改变世界,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合作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大数据智能化趋势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改变,反而加速释放出新的需求、创造出新的供给。

“六件事”聚焦的就是一个“新”字。

一是激活新要素。推动数据高效汇聚、顺畅融通、开放共享和安全运行,深度挖掘数据资源的商用、民用、政用价值,让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数字红利。

近年来,重庆相继出台了《重庆市全面推行“云长制”实施方案》《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19-2022年)》等政策措施,释放新要素的巨大潜力。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李立功表示,当今世界,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是最新的趋势,万物互联、数据互联,甚至人与人都在相互连接,这是一个时代特征。中国电科将继续把重庆作为战略布局重点,在集成电路、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方面开展更深层次合作。推动网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新型基础设施支撑能力,着力培育智能应用新型场景,协同推进区域产业智能化升级。

中新(重庆)互联网专用数据通道去年开通,使跨境数据流通更便利;阿里巴巴、腾讯、华为、浪潮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都在重庆设立大数据相关项目,助推数据高效汇聚;重庆市大数据产业基地、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仙桃数据谷等各具特色的大数据产业平台迅速崛起;重庆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国家工业大数据中心重庆分中心先后揭牌成立,初步实现了数据的实时、开放、共享……

▲三体时空沉浸展,观众正在参观体验。龙帆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二是推动新基建。加快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云平台、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拓展国际数据网络通道,筑牢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的发展基础。

6月,重庆发布新基建重大项目建设行动方案,未来3年里将总投资3983亿元,滚动实施和储备375个新基建重大项目。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腾讯西南总部将加大新基建投入,服务于产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建设,助力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百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永川区和百度合作建设的“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成为西部地区应用场景最丰富、自动驾驶车辆规模最大的测试和示范基地,是重庆全力推进新基建的一个缩影。

▲“智能建造·智慧居住”线上专题展场景。 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三是增强新动能。大力发展产业互联网,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加快形成“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和“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的发展优势,引导各类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源。

近年来,重庆传统产业改造按下“快进键”。数据显示,目前重庆已实施2265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成67个智能工厂和359个数字化车间,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如京东方公司董事长陈炎顺所言,长期以来,京东方和重庆在物联网智慧系统及半导体显示技术领域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未来京东方将始终坚持“开放两端芯屏气/器”和物联网战略,与全球伙伴深入合作,携手推动智能产业创新升级。

华为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表示,重庆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的典型调查结果令人欣喜,大幅提升生产效率,“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不断壮大。

华为将充分利用自身的积累,聚焦场景化解决方案,助力重庆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汽车制造是重庆的支柱产业,华为将利用自身ICT技术积累,围绕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等新机会,助力重庆汽车产业链提档升级。

惠普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庄正松表示,惠普的重庆生产基地出厂的IT设备已超过2.1亿台,成为惠普全球最大笔电制造基地。前不久,惠普首台国产化PC在重庆诞生,这是惠普首次推出的采用国产芯片、BIOS及操作系统的商用电脑。

惠普将在物联网领域与阿里云构建面向未来的物联网赋能战略,助力医疗、教育、新零售、轨道交通等垂直领域的数字化发展。与中国联通共同打造5G实验室,探索5G在智能工厂、未来办公等多场景的应用。

▲2020线上智博会阿里展厅,智慧飞屏正在展示智博会宣传片。 郭旭 摄/视觉重庆

四是发展新业态。以市场为导向催生更多智能化新产品、新模式、新职业,以新供给创造和满足新需求,以富有特色的各种智能化应用场景提升城市品质,使线上消费、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加快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

3月,重庆出台《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意见》,6月,重庆市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大会召开,强调要加快发展生产性互联网服务业,抓好生活性互联网服务业,着力扩大线上消费,培育数字经济新优势。

IBM全球副总裁阿尔伯特•马丁表示,IBM很荣幸在重庆启用IBMGarage方法。未来将形成一套新的解决方案,有助于加快重庆的数字化转型。

福特公司副总裁、福特中国公司总裁陈安宁表示,福特愿成为重庆智能网联生态的构建者之一,积极推动云平台和智能网联生态体系建设,为重庆打造智慧城市赋能。明年,长安福特将量产首台搭载车路协同功能的车型,届时重庆车主将率先体验到车路云协同的功能,以及更安全、更智能的驾乘体验。

▲礼嘉智慧公园,机器人吸引了不少观众观看。 龙帆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五是打造新平台。发展智能产业、数字经济离不开平台服务。要重点建设一批数字化促进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更好地为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使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比如,重庆高标准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完善两江协同创新区功能,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基地,支持中移物联网、宗申忽米网、飞象工业互联网等企业发展,做优做特各类新平台。

新加坡人力部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表示,“新加坡互联贸易平台”和中国“单一窗口”互联互通,提高了货物通关效率。为国际贸易陆海贸易新通道沿线货物往来搭建了平台。

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表示,英特尔全球最大的FPGA创新中心因智博会在重庆落地,创新型人才和FPGA的开发商们汇集于此。预计到2022年,将汇聚1万个FPGA开发商工程师。

▲礼嘉智慧公园,智慧名城展馆。 齐岚森 龙帆 摄/视觉重庆

六是营造新生态。企业创造财富、政府创造环境。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各类企业公平竞争,尊重保护个人隐私和知识产权,支持科学家、企业家特别是青年才俊创新创业,为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人才和法治保障。

比如,全市各类金融机构要加快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用户服务体验,积极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场景化金融服务生态圈。

美国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高通一直积极助力重庆人工智能、物联网、汽车电子、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产业的发展。作为2020线上智博会的重要赛事活动之一,“高通AI创新应用大赛”获奖项目将于9月17日揭晓。

博世集团执行副总裁贺艾德表示,在去年的智博会上,博世工业4.0重庆创新中心开业,支持重庆生产制造业转型升级。在过去一年的运营中,该创新中心已为约2000人提供智能制造专题培训,为重庆约100家企业提供了咨询服务。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进,坚定不移地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发展之路,加快实体经济优化升级,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借2020线上智博会之势,智汇八方、博采众长,把“六件事”做实做好,助推重庆乘着数字经济大潮乘风破浪,勇毅前行!

原标题:做好“六件事"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