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水滴成立大病研究院 助力医疗救助 布局健康保障生态
09-15 20:26:0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随着人民群众对健康福祉的美好需要日益增长,医疗保障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逐步显现,尤其是医疗资金的短缺最为显著。今年7月,水滴大病研究院成立,9月15日,中国大病救助促进中心在京成立,该中心隶属于水滴大病研究院,由水滴公司倡导发起,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公益研究院”)作为联合发起方及指导单位,未来将承担大病救助相关的学术研究、政策倡导等工作。

12131.jpg

▲中国大病救助促进中心在京揭牌

双方希望在国家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总体框架下,不断拓展实践边界,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汇集多方力量于一体的医疗救助路径,助力中国社会救助事业的健康发展。

大病救助推出“3+1”模式

“今年3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的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总体框架,是我们今年以来开展工作的核心指导方针。我们在此基础上也结合平台特点,研究出了一套水滴筹的大病救助工作框架,即‘3+1’模式。其中,‘3’是指通过大病患者个人求助、公益平台链接社会救助、医院病友服务体系,‘1’是指由中国大病救助促进中心落实执行。通过‘3+1’模式,将联合医院这个亲密的合作方,积极搭建基于医院场景的大病救助新模式,更高效地救助困难大病患者。”水滴公司合伙人、水滴筹总经理胡尧详细介绍了未来的发展规划。 

45242.jpg

▲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

据了解,今年8月,水滴公司更迭了口号,从要做“中国最领先的保险保障平台”升级成为“中国最领先的健康保障平台”。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表示,希望以平台的方式整合不同的产品服务,做医疗和健康管理相关服务的整合,为用户提供更广泛的健康保障服务,发展健康战略。

在此之前,经过半年的筹备,“水滴大病研究院” 已于今年7月成立,围绕医疗大数据、医务社工及未来医院等方向积极开展探索,全方位深入医院场景,为大病患者提供多方面的医疗支持服务。未来,还将继续发挥水滴筹和水滴公益两大筹款平台的实践经验及优势,在“3+1”大病救助工作框架的指导下,积极吸取社会各方意见、不断拓展实践边界,以期探索出一条更适合中国国情、汇集多方力量于一体的大病救助路径。

34252.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

希望在更多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和价值

对于学术研究机构与商业救助机构相结合的实际作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大病救助事业的发展,需要像水滴这样的团队用行动和创新去引领。此次,我们双方共同成立中国大病救助促进中心,希望能够在更多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和价值,用更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推动中国大病救助事业的发展。”

据了解, 作为水滴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前瞻性机构,水滴大病研究院将主要围绕医疗大数据、未来医院、医务社工等方向,结合水滴各平台业务实际,以大病保障、大病救助、大病科研、大病关怀、大病社群、大病观察等几个维度,积极开展全方位深入医疗健康相关的探索和研究。以医疗大数据为例,水滴公司能够通过科技手段对大数据进行挖掘和整合,用于慢病管理、辅助诊疗等细分场景,反哺保险模型,打造出创新型的保险服务,给政府医保部门、医院和相关机构以及大众更好的建议,同时也有望驱动医疗健康相关机构的数据化运营,用科技创造新一代的医疗保障体验。

稿件来源:央广网、生命时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