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7家市级医院数据接入医学影像云,患者放射类影像数据可跨院调阅
09-15 20:04: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日前,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全市医学影像云中心已初步建成,重医附一院、市人民医院等17家市级医院已接入医学影像云中心,这些医院的放射影像资料可在市级医院内调阅共享,病情诊断也将更为准确。

卫生健康信息化是深化医改的重要任务,对有效落实医改措施,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率,降低患者就医成本等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前期建设,市卫生健康委进一步完善了卫生健康信息基础体系,整合优化健康医疗数据资源,深化拓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医疗大数据和智能化应用。

市卫生健康委信息统计处处长梅政成介绍,重庆在全国率先实现实有人口和家庭信息市级统筹,全市人口信息覆盖率达98.1%。目前,市级平台已集成3300多万份电子健康档案和2000多万份电子病历数据,初步实现跨区域、跨机构的信息共享与调阅应用。

2019年,我市还启动了全市医学影像云中心建设,目前已实现17家市级医院放射类影像数据集中存储和跨院调阅功能,推动数字医学影像云服务创新发展,医生可以院内和跨院查看x光片、ct等。

我市还建成了全市医疗机构数据平台,除部队医院外,该平台接入公立医院226家、民营医院16家,基本实现全市公立医院和部分民营医院的实时运行监测,数据汇聚量级和标准化程度位居全国前列。

在大数据的支撑下,我市“健康健康+互联网”大大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增强了患者就医获得感。目前示范建设了25家智慧医院,全市近80%的二级及以上医院开展各类预约诊疗服务,在“智慧医院”示范建设医院已实现15分钟内的分时段预约。远程医疗服务已覆盖90%的区县,实现了贫困区县全覆盖。

不仅如此,我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不断在创新发展。除了开始推动以电子病历与健康档案数据共享互阅为核心的智慧健康服务应用外,还在推动医疗服务绩效提升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基于多元健康医疗大数据探索公共卫生智能化应用,发布了流感、手足口病两种传染病预测模型及慢阻肺的慢性病危险因素筛查模型;在全国首个以电子病历和人口家庭个案等多源数据为基础成功测算了城市级居民健康预期寿命。

尤其是新冠疫情期间,我市利用开展疫情大数据分析,建成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归档系统,上线疫情监测大数据分析平台,为全市疫情决策分析和卫生健康行业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