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土著?你够格吗!
09-15 19:50:00 来源:巴适重庆公众号

有人说,没去博物馆的旅行,等于没来过。于本地人而言,博物馆更是打小就记忆深刻的存在。

因为博物馆是一座城市过去和现在最全面的展现。它就像是一部物化的发展史,通过与文物和历史的对话,穿越时空,你可以俯瞰这座城市以往的风风雨雨。

一次博物馆之行,在时间里来回穿梭,才算真正熟悉一座城市。

重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山水之城,是一座有山有水,灵气十足的城市。

山势此起彼伏,江水碧波潋滟,而在这巴渝大地上有着一颗璀璨的明珠,那就是名震西南的三峡博物馆。

三峡博物馆主体建筑气势宏伟,内涵深邃。砂岩外墙象征着山,蓝色的玻璃代表了水,体现出重庆山水之城的特色。

尽管是工作日前来参展,也终究避免不了排队这项基本操作。受疫情影响,博物馆实行每日限流,需要网上预约携带身份证才能参观。

步入大厅,熟悉的乌杨石阙仍庄严的伫立在楼梯两侧,作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它恢弘又气派。博物馆一共四层,每层都有不同主题的文物展览。

城市之路

展览从城市变迁、商贸金融、工业崛起、英雄城市等方面展示了重庆城市近代化的成长历程,沿途观看,仿佛在时间里行走。

一些典型的场景设置,更形象的凸显了当时的山城特色。

这条历史之路,不仅是对重庆昨天的顾念,亦是祈盼重庆更加辉煌的未来。

远古巴渝

巴渝,地处西南一隅,自古交通阻隔。因此,这里的古文化面貌,如巫山神女一样神秘。

从石器时代到青铜时代的馆藏文物,集中展示了重庆的古老文明,可追溯3000年文化的根源。

同样的,以场景还原巴人的聚落生活,这样的方式也更为直观。

时间的长河中,史前记忆无可避免存在盲点,巴人渝地的古文化遗存,也将持续受到关注。

抗战岁月

重庆总是少不了红色主题的内容,抗战岁月前前后后也有诸多故事可歌可泣。

《抗战岁月》的展览、《重庆大轰炸》半景画以及《重庆大隧道惨案》复原场景,三位一体,共同构成一幅宏大的历史画卷,沉重而令人不敢忘怀。

民族风情

《西南民俗民情风俗展》,集中展示了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民俗生活及工艺美术品。

美丽的自然山川,多彩的民族风情,造就了充满和谐、充满神奇的魅力大西南。

此外,汉代雕塑艺术展、历代钱币展等各类展览也甚是精彩。

文创展示区的文创周边制作精美,种类丰富,若有喜欢的不妨带一件回去当做纪念。

一座城市的命脉总是隐藏在博物馆里,从另一个角度而言,一座城市会生长出什么样的博物馆,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这座城市的土壤和脾性。

不知三峡博物馆里,是否有你熟悉的重庆?

小贴士

参观时间:09:00-17:00, 16:3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

地址:渝中区上清寺人民路236号

原标题:重庆土著?你够格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