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5G如何赋能数字经济?行业大咖在渝碰出思想火花
09-15 21:33: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9月15日,2020线上智博会在渝开幕,作为2020线上智博会重要组成部分,多位大咖在5G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以全球视角共话5G引领的产业变革和趋势,探讨发掘未来城市发展中的行业融合与应用。

论坛高峰对话环节,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山枝、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吕廷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俞承志等嘉宾,以“5G赋能数字经济”为主题,进行了激烈的思维碰撞。

1.jpg

陈山枝认为,5G作为移动生产力,可与新技术结合创造出新的产品并变现。如果把5G网络能力开放给行业开发者,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新兴信息技术相结合,将有助于各行各业加快融合创新,推动数字经济爆发式增长。

吕廷杰认为,因为物联网的出现,人类将进入一个无处不在的计算的时代。而在5G+物联网时代,人类的知识加算法再加算力,可使冷冰冰的物变得有智慧,使得它们能够按照人类的要求,在“红灯亮了时停下来”“绿灯来了时走”。当每一个物都有执行力的时候,它的算法算力就边缘化了。那么,边缘计算怎么利用?在5G时代,我们可利用5G网络,让边缘化的算力形成一个算力网络。这样,运营商可从卖带宽转变到卖算力。而这个算力网络不需要拥有云计算中心,将成为数字社会的一个重要动力来源。

俞承志认为,5G将实现万物互联,当前,社会各界对5G的期待是空前的。那么,如何用5G打开万物互联的空间呢?我认为,开展示范应用,让企业知道怎么用5G、怎么建立5G应用商业模式,非常重要。比如,中国移动正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示范项目,与相关企业合作,在智慧工厂、智慧医院、智慧文旅和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实现了5G应用。

2.jpg

在5G赋能行业创新发展主题演讲环节,中移物联网、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长安汽车等嘉宾以各自企业产业布局为例,畅谈了5G的广阔应用前景,探讨5G如何为行业创新发展赋能。

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总经理乔辉表示,近年来,中移物联网抢抓机遇,布局物联网基建能力,以连接为基础锻造5G+智能网络服务。公司2014年推出的自主连接管理平台OneLink,为5G在智能工厂、智慧安防、智能电网、智慧农业、自动驾驶、智慧医疗、智慧家庭等垂直行业的应用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苏郁表示,5G产业全方位提速进档迎来拓展年,未来,5G数字技术将催生生产生活场景的更多模式创新,80%的5G应用场景将出现在物与物的通信,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远程医疗等领域,其中5G助力医疗新基建,将锻造医卫领域的新能力。

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副总经理张杰认为,5G的到来可以催生汽车无线网络的发展,一旦技术应用成熟,当今汽车上很多现有的用于网络通信的CAN(控制器局域网络)线束则可以被取而代之。未来5G技术普及后,只需更换车辆上的联网模块,即可接入新的网络中,将汽车改造为真正的5G汽车。

3.jpg

当今世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交融,以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快速孕育兴起,其速度、广度、深度前所未有,5G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全球产业与经济竞争的重要焦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