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17家市级医院实现放射类影像数据集中存储和跨院调阅
09-15 18:44: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1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去年启动了全市医学影像云中心建设,目前已经实现17家市级医院放射类影像数据集中存储和跨院调阅功能,推动了数字医学影像云服务创新发展。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信息统计处处长梅政成介绍,在全市各级卫生健康信息化工作者共同努力下,进一步完善了卫生健康信息基础体系,整合优化健康医疗数据资源,深化拓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医疗大数据和智能化应用。

“基层卫生健康信息服务能力更加优化,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有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医院信息管理系统(HIS)、电子病历系统(EMR)建设应用实现全覆盖。”梅政成称,二级及以上医院实验室管理信息系统(LIS)、医学影像存档与通讯系统(PACS)建设覆盖率分别达98%和95%。

如今,重庆在全国率先实现实有人口和家庭信息市级统筹,全市人口信息覆盖率达98.1%。市级平台已集成3300多万份电子健康档案和2000多万份电子病历数据,初步实现跨区域、跨机构的信息共享与调阅应用,这就意味着,不同医院的医生克共享这些电子病历,而市民也能查询到自己以往的就诊信息。目前,重庆已基本实现贫困人口发放电子健康卡全覆盖。

同时,在开展“智慧医院”示范建设方面,目前已完成示范建设25家,有效提升了患者就医体验,优化了群众就医流程,增强了医院便民服务能力和医疗智能化应用水平。预约诊疗服务更加精确便捷,全市近80%的二级及以上医院开展各类预约诊疗服务,在“智慧医院”示范建设医院已实现15分钟内的分时段预约。

“远程医疗服务范围在不断地扩大。”梅政成说,重庆依托医联体、医共体、专科联盟等,开展了以三甲医院和区县综合医院为龙头的远程心电、远程影像等远程医疗服务,目前远程医疗服务已覆盖90%的区县,实现了贫困区县全覆盖。

此外,去年重庆启动了全市医学影像云中心建设,目前已实现17家市级医院放射类影像数据集中存储和跨院调阅功能,推动了数字医学影像云服务创新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庆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优势,完成了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国家级远程会诊平台5G远程终端建设,及时对收治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开展远程会诊,提高患者治愈率。建立市级互联网医疗咨询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集中线上服务,减少线下人群聚集,降低院内感染风险。依托国家政务一体化平台和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数据服务接口,生成电子健康卡三色码,提供来院登记功能,帮助医院恢复正常的就医秩序,减少人群聚集可能发生的交叉感染,实现院感防控关口前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