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再晚几分钟,十几万全没了!”这样的老套路,她还是差点遭了
09-15 17:06: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你好,是XX吗?我们是XX市公安局的/法院的/检察院的,你涉嫌金融诈骗、洗黑钱...现在,按照我说的去做......”这是“冒充公检法”诈骗典型的开场白,当你接到这样的电话,你会怎么做?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9月9日下午,南岸区反诈骗中心接到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的高危预警:家住南坪镇的蒋女士,正在与诈骗分子通话,情况紧急。反诈骗中心立即启动快速反应机制,反复拨打蒋某电话,但蒋某的电话一直处于通话或拒接电话状态,反诈中心迅速通报至南坪镇派出所,并设法联系上了其丈夫王某,警方和王某一起通过多种方式寻找蒋某,终于在某宾馆将蒋某找到,至此蒋某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了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

因劝阻及时,嫌疑人还没来得及套取到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信息,蒋某无财产损失。

通过调查走访,民警了解到案发当日,蒋某在逛街时接到陌生号码(显示归属地菲律宾)来电,对方自称四川省达州市公安局民警,随后准确说出蒋某的姓名,身份证号和籍贯信息,称其涉嫌参与一起诈骗案(涉案金额数百万),该案抓获的嫌疑人身上有报警人在深圳办的工行卡。

蒋某急于澄清,对方称需要把电话转接办案的深圳公安。电话转接后,对方要求添加蒋某QQ,并用QQ语音通话做笔录,还以蒋某所处地噪音大为由,诱导其到附近一家酒店开房,要求其保密,不要接听他人电话,否则将追究其及家人的“泄密罪”。

蒋某与诈骗分子通话近三小时,并按对方的要求在附近酒店开了房并提供了自己的六张银行卡(含信用卡)号码,卡上余额合计10余万元。千钧一发之际,幸亏派出所民警和家人及时找到了宾馆,这才避免铸成大错。

据悉,南岸区反诈中心预警机制启用以来,已成功拦截境外诈骗电话3万余次,拨打劝阻电话近1万4千多个,已为群众挽回损失近千万元。

警方提示:公检法机关不存在安全账户,不会通过电话、QQ等形式办案,更不会让公民提现转账,大家要保护好个人信息,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