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外交部:中方已同意并愿意安排欧盟及成员国驻华使节访问新疆
09-15 17:09:0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9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欧方表示,在9月14日举行的中德欧领导人视频会晤中双方谈及了人权、涉疆、香港等问题,欧方向中方表明了有关关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中方已就昨天举行的中德欧领导人会晤发布了详细的新闻稿。关于人权问题,习近平主席强调,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各国首先应该做好自己的事情。相信欧方能够解决好自身存在的人权问题。中方不接受人权“教师爷”、反对搞“双重标准”。中方愿同欧方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加强交流,共同进步。会上还讨论了欧盟内部存在的人权问题,如难民问题久拖不决、人道主义危机屡屡上演,一些欧盟成员国种族主义、极端主义、少数族裔问题抬头,反犹太、反穆斯林、反黑人等言论和恶性事件频频发生等等。欧方坦承自身存在的问题,希望同中方本着平等和尊重的原则开展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妥善处理差异和分歧。习近平主席还阐明了中方在涉港、涉疆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指出涉港、涉疆问题的实质是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和统一,保护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权利。中方坚决反对任何人、任何势力在中国制造不稳定、分裂和动乱,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干涉中国内政。

汪文斌指出,在涉疆问题上,我们一直欢迎包括欧方在内的各国朋友去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了解新疆的真实情况,而不是道听途说,偏信那些刻意编造的谎言。欧盟及成员国驻华使节提出希望访问新疆,中方已经同意并愿作出安排。现在球在欧方一边。同时我要说明一点,我们反对有罪推定式的调查。

原标题:外交部:中方已同意并愿意安排欧盟及成员国驻华使节访问新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