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企业想上科创板“够格”么?上交所教你这样衡量
09-15 21:18: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要想上科创板,如何判断自己是否符合科创属性?9月15日下午,2020中国(西部)科技金融峰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宫万炎表示,企业可通过“3项常规指标和5项例外条款”进行具体衡量。

会上数据披露显示,自去年科创板开板交易以来,截至目前,已经有173家企业登陆科创板,合计首发募资2606亿元,总市值在2.8万亿元。

宫万炎介绍,3项常规指标分别是“研发投入金额或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发明专利”、“营业收入或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

具体包括,“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5%以上或最近三年研发投入金额累计在6000万元以上”“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5项以上”“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20%或最近一年营业收入金额达到3亿元”等数据指标。

5项“例外条款”则是:发行人拥有的核心技术经国家主管部门认定具有国际领先、引领作用或者对于国家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发行人作为主要参与单位或者发行人的核心技术人员作为主要参与人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并将相关技术运用于公司主营业务;发行人独立或者牵头承担与主营业务和核心技术相关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发行人依靠核心技术形成的主要产品(服务),属于国家鼓励、支持和推动的关键设备、关键产品、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等,并实现了进口替代;形成核心技术和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含国防专利)合计50项以上。

宫万炎表示,企业如同时满足3项常规指标,即可认为具有科创属性;如不同时满足3项常规指标,但是满足5项例外条款的任意1项,也可认为具有科创属性。

42F86583EB1A7A340B25442D7BED2E8A.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