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印度限制中国资本流入,本地初创企业资金链被掐命运堪忧
09-15 19:43:37 来源:第一财经移动端

第一财经消息,印度的初创企业在2020年连接遭遇了两次重大打击,生存恐举步维艰。

第一次打击来源于新冠肺炎疫情。当前世界各国的疫情多多少少出现了些转机,但在印度却依然看不到拐点,且已连续多日每日新增确诊人数排在世界第一。

而第二次打击则让印度的初创企业更加雪上加霜。今年6月之后,印度政府加强了对来自中国投资的限制,无疑让急需资金的印度初创企业更加难以“续命”。近10年来,中资企业对大量印度的独角兽和初创企业进行了投资。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参与过投资印度初创企业的田先生(化名)表示,其所在公司虽然依旧看好之前的投资项目,但是当前因为风险无法控制,在印度政府政策明晰前,恐怕不会跟进投资。

盈科律师事务所印度投资服务中心联合创始人沙俊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当前中国投资人的心态可以分为两类,大多数科技企业希望继续留在印度发展,在当前局势下维持好联系,等待机会。不过,他也坦言,确实有少数投资者已失望,打算彻底撤离印度市场。

中资投资印度初创

以初创企业数量计算的话,印度在世界各国中排名第三。根据印度软件和服务业企业行业协会(Nasscom)的数据,印度在2019年诞生了至少1300家初创企业。

近年来,印度初创企业的生态系统稳步成熟,逐渐扩展到多个经济领域。特别是2017年,在认识到初创企业有助于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创造本地就业和提高印度产业生产力后,印度政府放松了对初创企业的合规要求和外资限制,为印度初创企业注入了强劲动力。

而在这一过程中,中国资本也积极地参与。根据初创企业研究公司Tracxn提供的数据,自2010年以来,有35家中国公司和85家中国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公司向印度初创企业投入资金,累计达到40多亿美元。而与此同时,中资在印度所有外国直接投资中的占比也从5%增长到11%,实现了翻番。

在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30家印度独角兽公司中,中资有所涉猎占18家,行业包括外卖、网约车平台、酒店预订和在线学习等。

根据毕马威提供的数据,在2019年全年,印度初创企业共筹集了145亿美元的投资,仅在2019年第四季度,就达60亿美元之多。不过,进入2020年后,印度初创企业获得的风险投资大幅缩水,第一季度为22亿美元,而第二季度仅有14亿美元。

因此,初创企业的资金链遭遇了极大考验。根据印度软件和服务业企业行业协会在第二季度的调查,70%初创企业只剩下维持三个月以内运营的资金,只有22%的企业表示可以撑到年底。

而就在此关头,今年4月,印度工业和内贸促进局(DPIIT)修改了外资政策,规定“任何来自与印度接壤的国家投资者”都只能在政府准入路径下进行投资。虽然新规定中没有指明具体国家,但这无疑大幅增加了中国企业在印投资的难度。

对此,中国驻印度使馆发言人嵇蓉参赞4月20日曾发表声明,希望印方改变相关歧视性做法,对各国来印投资企业一视同仁,营造开放、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在6月29日,印度宣布禁用包括TikTok和微信在内的59款中资APP,此后又两次追加封禁名单,截至目前已共禁用了224款中资App,使得中资在印度投资的前景更加堪忧。

中资断流

印度私募股权投资企业True North的合伙人乔拉(Haresh Chawla)表示:“很显然,资金来源的一个大头消失了。”

他表示,中资企业以前参与投资过很多印度初创企业,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和消费市场。他预估,接下来,印度初创企业可能会出现交易量放缓和估值下降的情况。

印度一家私募股权企业的合伙人杰恩(Gopal Jain)表示,印度初创企业想要吸引国内资本来代替海外投资并不容易。印度媒体披露,印度投资者对当地初创企业的投资只占5%。而来自欧美的投资则多流向大型企业,而不是急需资金的初创企业。

乔拉认为,来自中国的投资减少后,印度初创企业的发展会减缓。但是他更指出,最受影响的是那些已经获得中企投资的印度初创企业。

譬如,在8月举行的2021财年Q1季度分析师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考虑,决定停止UCWeb及其他创新业务在印度的服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