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重庆警方大秀高科技 !人有电子身份证 狗有电子犬证
09-15 17:26: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15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正在重庆举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获悉,此次智博会上,重庆警方也带来了不少高科技。

人有电子身份证 “一机在手,说走就走”

“市民出门仅需一部手机就可以避免因证件忘带、丢失带来的不便。”在智博会铜梁分会场,重庆警方展示的重庆公安民生警务平台尤其引人注目。

重庆公安民生警务平台便是重庆警方此次展示的项目之一。该平台可将群众出行、办事所需的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必要证件电子化。

据智博会现场展示区的民警介绍,重庆公安民生警务平台推出智能咨询、电子证照、堵路移车、警务地图等十多项公安在线便民服务。智能咨询为群众提供7*24小时的在线答疑服务,警务地图可为群众线下办事提供便捷路线导航。

民警介绍,该平台围绕群众生活、办事、出行等多个方面,推出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等254项民生警务,做到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真正实现群众不出门也能办事。

据统计,上线两个月以来,该平台累计为群众办理各项公安业务100余万起。

狗有“电子犬证” 再也不用担心狗狗的安全隐患

“狗狗也能有身份证,而且还是电子身份证!”在智博会铜梁分会场,“犬只电子身份证”引来大家的一致惊呼。

“该系统是重庆警方推出的‘互联网+警务’服务举措,能有效加强犬只管理,减少、避免由犬只引发的问题”据现场展示区的民警介绍,通过给狗狗植入电子芯片实施电子犬证管理,既可以有效监督动物免疫、办证、年审等情况,精准查询伤人犬、遗弃犬犬主信息,群众也能通过公众号办理犬只登记及年审。

据统计,在重庆市江北区就已完成犬只芯片植入6537只,无一起不良反应。

不只是“重庆公安民生警务平台”、“犬只电子身份证”系统,在智博会铜梁分会场还有“立码办”惠民智服平台、“警情服务平台”、“警快办”等12个社会“智”理服务项目,让群众可以直观感受重庆警方社会治理现代化成果。

重庆市公安局“大数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全市公安机关将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公安大数据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广泛整合数据资源、聚焦民生发展,加快拓展“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全面对接市政府“渝快办”,大力提升警务大数据智能化整体服务效能,助推重庆公安工作现代化、智能化,为服务人民群众、维护社会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