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便捷双城丨川渝两地家庭短号将实现跨省互设,一系列通讯便捷服务陆续实现
12-17 10:16: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1.jpg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信息通信发挥着重要作用。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在未来,川渝两地将推进亲情号码两地跨省互设,实现手机异地补卡、异地销户,并鼓励两地企业逐步取消座机通话长途费,满足两地人民群众通信服务需求。这条消息一经发出,得到了川渝两地老百姓广泛期待。

家庭短号服务将在川渝间实现跨省互设

以前家庭短号服务要求申请的手机号码需要在同一个城市,而即将推出的亲情号码两地跨省互设,有望打破这一通讯限制,助力双城老百姓便捷生活。

“我和妹妹从小一起长大,即便是上大学也在同一个城市,家庭短号服务推出之际,我们一家就赶紧开通了,三位数短号的来电是那些年最幸福的期许。”在重庆主城工作的王彦蓉告诉记者,三年前,妹妹王彦雨嫁到了四川南充,虽然距离不远,但是跨省换了手机号,不得已退出了家庭短号。

02.jpg

王彦蓉告诉记者,妹妹的家庭短号是“525”,三年了,至今这个号码一直空缺着。虽然现在可以通过微信、视频等网络方式联系,但是打电话依旧是家人之间联络的重要方式,特别是年迈的长辈们习惯了打电话嘘寒问暖。

“记得有一次,外婆给妹妹打电话,拨出了‘525’,却被告知是空号,弄得老人家紧张一番。”家庭短号已经深深印刻在了老人的记忆里,想念家人时随时拨打,也不需要记忆一长串的号码,或是翻看电话本了。

今年5月,听闻重庆与四川两地之间将推进成渝两地家庭短号服务,王彦蓉立即将这条新闻转发到家族群里,一家人都很期待这一政策啥时候能落地。“当然希望‘525’能够回归,不仅是通话更实惠,而且在心里感觉距离也更近。”

上游新闻记者从运营商了解到,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与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加强协作,正在全力打通两地通信业务服务平台,将推出成渝一家亲家庭短号服务。不久之后,成渝两地的用户就可以在家庭短号网中添加两地的移动号码,除了能启用三位短号的便捷通话方式外,还能享受优质实惠的通话服务。

04.jpg

川渝打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标杆区

成渝之间推进家庭短号服务落地,仅仅是双城互联互通的一项内容。在未来,手机异地补卡、异地销户,逐步取消座机通话长途费,这些通信便捷服务都将陆续实现。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双城信息通信行业的协同合作早在今年6月就已开启,重庆、四川信息通信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四川、重庆信息通信业将在共同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垂直行业应用、提升通信保障能力、培育创新孵化能力四个方面开展合作,促进两地信息通信业实现区域协同、产业协同、企业协同。

合作协议还明确了合作目标,要求以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为抓手,打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标杆区。如今,这些目标正在陆续实现。今年8月,川渝两地已展开联手尝试,由四川移动与重庆移动联合规划“中国移动成渝大数据平台”率先落成。

“这一平台可以分析川渝两地人口流动数据,获取两地的迁移人口数量及画像特征。”重庆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川渝两地流动人口的年龄、性别、行业归属、入渝交通方式,综合消费能力、入渝后景区商圈偏好等信息,获取往来人口的行为偏好和身份属性,助力人才就业、商贸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统一规划,有力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03.jpg

5G、大数据等新基建助力川渝通信合作

成渝双城信息通信业的联手,还有一大抓手就是5G。5G商用一年过去,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日前公布一组数据,为扎实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川渝共同实施重大项目加快落实,成渝地区5G网络覆盖项目累计建成站点8万余个。

重庆作为国家首批5G规模组网和应用示范城市,也是西部地区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同时开展5G示范及试点项目建设的城市,随着越来越多的成熟应用投放市场,重庆5G产业将进一步提质升级,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蓬勃动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