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想了解重庆开埠历史文化吗?未来可以去这里逛一逛
01-12 20:13: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去年10月,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宣布正式开工。如今,公园建设又有了新进展。1月12日,记者从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获悉,《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二期工程招标公告》发布,项目除了将新建公园公共设施外,还将对立德乐洋行等文物建筑进行修复。

01.jpg

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项目位于重庆南岸区马鞍山片区,占地约4.47公顷,其中包括立德乐洋行在内的8处文物保护建筑。根据规划,遗址公园包括博物馆、城市公园、慢享街区三大版块,项目旨在记叙历史,对话时代,为市民重现开埠历程故事。

去年10月,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宣布正式开工。在项目一期工程里,主要包括保护性修缮施工和陈列展览设计及施工。其中,立德乐洋行1号楼及其附属楼,通过人物故事与场景结合的方式,展示重庆开埠时期的相关历史;而立德乐洋行2号楼将作为重庆开埠历史陈列馆使用,通过对现有空间的合理利用和丰富的展陈形式描绘出重庆开埠历史及其影响。

02.jpg

项目二期工程承载了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的主要建设和修复部分。记者注意到,二期工程投资金额为约3亿元,包括新建建筑、复建建筑、历史建筑、文物建筑、室外景观工程等。

其中,历史建筑面积约3009㎡,包括南岸区政府原大礼堂、南岸区政府原办公楼;文物建筑面积约2152㎡,包括立德乐4号楼、立德乐5号楼、立德乐5号楼附属用房、亚细亚石油公司旧址。

根据公告,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由重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重庆市地产集团子公司重庆渝地远见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建设运营。

南滨路上为何要建这座开埠文化遗址公园?

一个多世纪前,川江轮船打开航线,外国商船接踵而至,洋行教堂林立,中西贸易往来密集,南滨路成为热闹繁华之地。1891年,重庆正式开埠,百余年里,这里历经商贸风云,留下了大量洋行、领馆等老建筑。其中,鞍山片区的立德乐洋行等就是当时的标志性建筑。

03.jpg

立德乐洋行被称为“重庆最早洋行”,据今已有120多年历史。立德乐洋行的创办者是英国商人立德乐,他于1896年在南岸开办工厂时期主持修建了这一栋别墅。立德乐洋行旧址现存建筑5栋与山门1处建筑现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遗址公园内还将建设重庆开埠历史博物馆,这里将以重庆开埠历史作为文化脉络,通过丰富互动的现代展陈描绘出一幅重庆开埠的历史画卷,为市民传递城市历史文化故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