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跑赢大盘! 去年重庆工业三项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值
02-19 11:56: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庆经信系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牢牢抓住“战疫情”“抓复工”“稳增长”“提质量”等关键工作,工业经济实现快速恢复并呈现向好趋势。记者从2月19日召开的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获悉,过去一年,重庆规上工业增加值、利润、投资分别增长5.8%、17.3%和5.8%,分别高于全国平均3个、13.2个、5.7个百分点。

防疫物资实现“重庆造” 短期内复工面积达98%

“在抗击疫情方面,我们一方面有序有力组织防疫物资保障,一方面迅速有效组织企业复工复产。”重庆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面对抗疫初期防疫物资奇缺的局面,全市经信系统闻令而动,积极担当,千方百计组织生产,率先启动国际采购,多管齐下扩大防疫物资供给,科学调拨分配,有力保障了医疗机构、一线单位防疫物资需求。口罩日产能由疫情防控初期3万只提升至1000万只,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隔离服、熔喷布等成功实现“重庆造”。不断完善应急医疗物质储备机制,各类医用物资储备充足。

复工复产方面,实施干部派驻企业制度,从经信委机关、区县和园区抽调人员,派驻重点企业“点对点、一对一”指导,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企业存在的防疫物资短缺、员工返岗困难、物流通道不畅、原材料不足等问题,分批分类有序推动100家龙头骨干企业及其600家配套企业、129家生活和医疗物资企业、277家“双百企业”、668家5亿元以上和459家“专精特新”等5类企业复工复产,仅到2月底全市工业企业复工面即达98%。

多个行业领域实现“转正” 签约制造业项目1136个

过去一年,重庆工业经济还呈现出恢复性增长势头强劲、工业项目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等特点。

重庆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年度目标分解细化到月,经济运行调度精准到周,重点企业服务落实到人”运行调度工作机制,针对性地出台汽车、智能终端产业激励政策,建立供应链保障协调机制,有力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确保了产业整体平稳运行。工业增加值单月增速在3月实现转正,累计增速在上半年实现转正,并持续保持在全国前列。电子产业增加值增长13.9%;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长10.1%;装备、医药、材料、消费品、能源等产业均实现正增长。

同时还加强项目引进,强化市区县联动,广泛通过云上招商、网络洽谈、视频签约等方式,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全面加快项目对接、洽谈和签约进程。累计签约制造业项目1136个,总投资6472亿元,分别增长12.6%和2%。强化项目建设,制定“26+171”年度市级重大工业建设项目清单,创新开展工业项目“视频调度”,26个市政府重点关注项目全年完成投资295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81个计划年内开工项目全部实现开工,185个投达产项目净增产值1031亿元,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超70%。

智能制造持续推向纵深 川渝合作迈入“快车道”

2020年,重庆智能制造持续深化。组织对286家重点企业开展诊断评估,全年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297个,新建数字化车间182个、智能工厂28个。新建5G基站3.9万个。全国域名F根镜像、国家“星火·链网”区块链超级节点落户重庆。忽米网成功入选全国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中西部地区唯一一家入选“双跨”榜单的平台。重庆两江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成功获批,成为国内首个具有山地城市特色的车联网示范运营基地。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成功中标工信部关键软件协同攻关与推广体验中心项目(全国仅10家)。

与此同时,启动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机构三年倍增计划,20个区县建立企业研发机构管理体系,新培育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家,新建独立研发机构19个,拥有研发机构的规模工业企业占比达25%、较上年大幅提高10个百分点。企业研发活动成效明显,长安汽车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一等奖,西南铝、红岩方大汽车获全国机械工业科技一等奖,智飞生物、精准生物入选全国医药创新企业百强,重材院等16家企业制定1项国际标准、19项国家标准、22项行业标准,隆鑫通用、金山科技获评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称号。

“川渝协同发展务实有效,多个行业迈入融合发展‘快车道’。”重庆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通过认真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与四川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和汽车、电子信息等专项协议,建立起制造业发展专项工作组和重点领域工作专班两级运行机制,搭建汽车产业零部件线上供需对接平台,启动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等项目建设,两地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加速融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