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圈”动成渝丨双城经济圈正加速合二为“一”
05-27 07:33:28 来源:上游新闻

2020年1月3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启动以来,川渝两省市着力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经济恢复性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唱好“双城记”,融入“双循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起步扎实、开局良好。

一年多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如火如荼。

巴山蜀水,蕴含着两地数千年的情谊。川渝两地从民间到官方的合作,都紧紧围绕“一”字展开:一家亲、一体化、一盘棋。双城一年多来,双方“一”起携手。

两大国家级新区产业协作融合发展

2020年3月17日,川渝党政联席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紧接着,在2020年4月29日,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在成都共同举行会议,合力打造内陆开放门户。会上,双城经济圈中的两大“国家级”新区确立八大产业联盟,并确定在2021年,两地将重点围绕开放、创新、产业、改革、人才等9个联动取得新突破。

binary_middle (3).jpg

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的高效联动,是中央提出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年来,川渝两地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的一个缩影。重庆两江新区与四川天府新区同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被赋予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发挥产业发展“旗舰”作用的重要使命任务。

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以来,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就迅速行动起来,加速向“一”融合。

2020年2月28日,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通过视频连线,召开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一次联席会议。

2020年3月11日,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办公室正式(简称:双城办)成立。

2020年4月23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召开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2次联席会议。

2020年5月29日,两区联合印发《两江新区 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2020年十项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同时,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一些代表性企业,紧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步伐,加大了在两地的布局。

京东方分别在成都与重庆建设智慧系统创新中心;中国汽研与中国电子科技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同承担氢能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药友制药与28家川渝地区为主的医药企业联合组建“小品种(短缺药)西部地区联盟”……

两江新区与四川其他地区的合作也在向纵深推进。

两江新区分别与广安市、宜宾市、眉山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协同发展区,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制造业联盟。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和四川方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个,部门层面和四川方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3个,初步搭建起多层次、多领域合作框架。

利企便民双城共建一流营商环境

一个小窗口,就是双城融合的最好印证。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异地通办窗口成为川渝第一个异地互认的办事窗口,新办企业可通过集群注册的方式在两地进行注册,实现无办公场所也可投资设立企业,让市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两江新区政务中心主任林代梅介绍,异地通办窗口,为办理跨省、川渝、两江天府业务的相关企业提供咨询、帮办、陪办、代办服务,并特别建立了免费邮政寄递配套机制,用“快递跑”取代“群众跑”,通过这些改革手段,实现了“川渝通办”事项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2020年,两江新区税务局、天府新区税务局签订税收合作协议,两地税务部门正在数据共享共用、服务统一便捷、征管规范高效等方面推进征管一体化和办税便利化。

这样的改革举措,加大了两地企业合作的意愿。

2020年7月22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签署《关于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加强数据共享利用、推行线下异地办理、推进线上“一网通办”、加强跨区域协同监管等6个方面进行合作。

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双方将推动同一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要素相统一,逐步实现同一事项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行政审批结果互认。

互联互通加快双城对外开放步伐

成渝山水相连,双城携手同行。路便是两城紧密情感纽带的支撑。

binary_middle (4).jpg

在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一条崭新的道路正在建设中,这条路名叫:天府路。与之相呼应的,在成都天府新区,一条名为两江路的道路位于锦江生态带区域,北起天府大道南段、南止沈阳路西段,是富有新区生活气息的人口集聚区域。

两大国家级新区,在各自辖区范围内,以对方新区的名字命名一条道路。这透露成渝双城两大国家级新区心意相通、情谊相连、联动合作,共谋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不仅如此,走进渝西川南毗邻处,一条双向6车道、总长35公里、免收费的“双昌大道”,部分路段已建成通车。这是重庆荣昌区和四川内江隆昌市今年启动的重大合作项目之一。

“这条路向西接入高速路可达成都天府大道,向东可达重庆主城中心城区。不仅能降低两地物流成本,还将串起一个产业带。”荣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常晓勇说。

2020年12月24日,成渝高铁运行时间成功从1.5小时缩短至62分钟,标志着重庆、成都两大核心城市正式进入“一小时时代”。成渝高铁提档升级后,正式实现公交化运行,每天安排开行动车87.5对,平均每20分钟就有一趟动车开行。

目前,川渝之间的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正在加快推进。铁路方面,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铁开工,渝昆等高铁正加快建设;公路方面,川渝省际高速公路通道13条,其中在建6条;航空方面,成都天府机场已基本建成,重庆江北机场扩建工程顺利推进;航运方面,长江上游航道整治和梯级渠化稳步推进,涪江双江航电枢纽开工建设,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等工程正加快建设。

binary_middle (2).jpg

同饮一江水共建港口联盟增强辐射

一年来,两江新区积极推进与四川港口城市的合作,以果园港、宜宾港、泸州港等主要港区为节点,合力构建铁水、水水联运通道,共同打造长江上游港口联盟。

交通互联互通,是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的先决条件。

近段时间来,在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从巴西等地进口而来的铁矿石,在一天之内就可以从海船装上列车,再发往四川内江等地。依托日趋成熟的多式联运体系,果园港正日益成为川渝两地内部运输和向外辐射的重要窗口。

枢纽作用在强化,辐射带动作用在增强。

两江新区积极与四川港口联动,推动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不断拓展运行航线,开发川渝新航线,并新增广安、广元至果园港水水中转集装箱航线。

双城对外开放加速向“一条江”迈进,重庆港务物流集团与四川港航投资集团合资成立物流公司,在深化港口运营、多式联运、全程物流等方面开展合作。果园港与宜宾港、泸州港及支线船公司合作开行集装箱水水中转公共支线,已实现天天班的常态化稳定运行。

另一方面,两江新区成功开行果园港到成都、新津、眉山、西昌等站集装箱铁水联运班列。还在邻水县设立“无水港”,建立邻水港与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联动机制,探索货物直通、通关互认,政策共享。

同时,保税港区正推动在广安市相关园区挂牌“加工贸易产业拓展(配套)区”,完善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在达州市设立“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分中心,拓宽保税进口商品交易链。

目前,重庆正以果园港为重点,以宜宾港、泸州港等主要港区为节点,合力构建铁水、水水联运通道,共同打造长江上游港口联盟。

一脉相承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抛开地域行政上的划分,其实成渝双城就是一个整体,两地民风相近,方言相通,文化同源。一条文化带川渝两地一线牵。

binary_middle (1).jpg

去年4月,成渝标志性景点——重庆洪崖洞和成都宽窄巷子携手推出“宽洪大量”组合,成为两地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首个合作项目。

一年多以来,川渝两地已形成文旅协作联合工作机制,《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也已启动编制。川渝地市区县纷纷在游客互认、门票互惠、宣传互动、线路互通等方面展开合作,一条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初现雏形。

不只是“宽宏大量”组合,作为成渝中间地带唯一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也成为川渝文旅合作共赢的重要支点。

binary_middle.jpg

同年,大足区与四川眉山市签署文旅融合发展合作协议。还与四川资阳安岳石刻共同获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地标”。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为契机,两地正加快建设以石刻文化为核心的国际文旅城,以“十里荷棠”、石刻文创园示范片等项目为牵引,共建大足资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binary_middle (5).jpg

大足还联动青城山、都江堰、峨眉山、乐山大佛等世界文化遗产,组建区域文化旅游推广联盟,打造巴蜀文化精品旅游线路。

2020年12月23日,四川峨眉山、海螺沟、碧峰峡和重庆仙女山、金佛山等五大知名国家5A级景区签订了《共建成渝双城经济圈5A景区联动合作协议》,并启动联动协作机制。

此外,重庆江津、永川等区县也先后与四川宜宾、资阳、乐山、自贡等市县签订合作协议,联合打造巴蜀古遗址文化探秘线路、长江上游黄金水道生态旅游线路、石窟石刻艺术世界遗产线路、巴蜀古道文化旅游线路等70余条跨省旅游线路。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