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 > 正文
重庆区县传播力指数解析:8月渝北再夺魁,武隆借避暑东风首进前十
09-11 07:56:05 来源:上游新闻数据新闻中心

一个地方的传播力,一定程度反应出当地的活力、经济的发展、文化的内涵。重庆区县传播力指数(以下简称“指数”)由上游新闻独家研发,以上游新闻千万用户行为为数据资源,经指标体系设计、数据模型创建而成的指数产品,帮助提升区县形象和新闻影响力。

刚刚过去的8月,重庆正式开启盛夏模式,在双晒的尾声中,迎来智博会,重庆影响力再次被刷新。在区县中又有哪些故事发生?上游新闻用《重庆区县传播力指数》里的硬核数据为你解析:

一、总体表现

2019年8月,上游新闻共刊发重庆区县新闻15922条,其中原创新闻3981条,非原创新闻11941条。重庆区县新闻当月共收获5.34亿次阅读点击,19772人次参与点评热议。发生在渝北区的新闻全城最具影响力。

环比变化:8月,上游新闻平台有关区县新闻的刊发量较上月略有回落(减少1993条),但新闻点击量环比增长了4259万人次,新闻评论较上月增加7914条。总体传播力指数呈高幅上升态势,达到2019年以来的峰值。指数得分由上月的43.03增长至52.96。总体来看,8月阅读规模取得较大增长,新闻互动性也进一步增强,平均每条区县新闻阅读量从上月的27425人次增至33533人次。

短版指数解析8月-2.jpg

促成8月区县新闻阅读量规模化增长的来源,有双晒的拉动,有智博会的影响力,有避暑纳凉的热点需求,还有策划性报道的助力。

8月的“双晒盘点”系列新闻贡献点击量2228万,平均每条“双晒盘点”新闻阅读量高达63.6万。

此外,重庆的8月时值盛夏,避暑资讯成为一大热点需求,其中有关武隆的稿件“藏在大山里的重庆秘境,人少景美很清凉!”就获得216万人次阅读。

8月的流量热点还有发生在渝北区的社会新闻,月初发布的“关于对渝北保时捷女车主李月及其丈夫童小华调查处理有关情况的通报”引发全国关注,阅读量达273万人次,成为当月点击量最高的一条区县新闻。

8月,上游新闻还推出了《重庆盛夏十二时辰》策划报道,向读者呈现每个时辰里的温暖人心的故事,获得较好反响。

 二、热点回顾(100W+)

8月,在上游新闻平台有关重庆区县的新闻稿件,共有13条新闻点击量超过100万,其中5条新闻突破200万点击。分别为“对渝北保时捷女车主处理通报”,慢新闻采写的人物故事“消失的棒棒军”,武隆景区相关资讯“藏在大山里的重庆秘境”,发生在渝北兴科大道加油站的“加油站突然起火工作人员淡定灭火”,以及“市公安局要求成立调查组彻查保时捷女车主”的新闻,阅读量分别达273万、244万、216万、201万及200万。

发稿转图8月-3.jpg

在这13条100万+区县新闻中,除2条官方发布的情况通报外,其余高点击量新闻均来自上游新闻记者原创发布。主要关于突发事件报道、人物故事挖掘、热点新闻事件追踪等,这类新闻通过对信息的深度挖掘,还原新闻事实和本质特征,让读者更深入的了解新闻事件,很大程度满足读者阅读需求,进而获得转发传播,加大曝光力度,助力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

三、区县焦点

新闻作为记录社会、传播信息、反映时代的文体,每天都在勾勒我们的生活。通过数据挖掘每个区县热度最高的一条新闻,依次串联,构成了走进公众视野的区县故事。

下图中呈现了8月份各地区点击量最高的那条新闻(不包括双晒稿件),38个地区点击量相差悬殊,渝北、渝中、武隆、南岸、永川、綦江、巴南、梁平等9个地区最热新闻点击量均超过100万,而潼南、铜梁2个地区的最热新闻点击量不足10万。

区县焦点8月-1.jpg

四、流量引擎

8月的流量引擎,依然非“双晒”莫属。从3月25日至8月8日,历时四个多月,重庆38个区县和万盛经开区、两江新区等共40个区县“一把手”站上荧屏,参与“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不仅晒出重庆的人文和风景,还晒出了重庆的颜值和气质。

据报道,这场以文、图、影、音、书、画等形式进行的全媒体传播,在重庆市内外媒体刊发转载稿件累计阅读量突破24.5亿人次,在社会各界中引发热烈反响。

区县焦点8月-2.jpg

8月,双晒活动虽进入尾声,但热度并未减退。上游新闻推出的“双晒盘点”系列新闻深受读者欢迎,创造的点击量超过2000万,平均每条“双晒盘点”新闻点击量高达63.6万。

五、重庆区县综合传播力指数(总榜)

8月,渝北再次荣登重庆区县传播力指数总榜第一位,这是今年以来渝北第三次夺魁。

重庆区县综合传播力指数总榜前五名均由主城区占领,渝北总榜指数得分由7月的118.19大幅跃升至135.66。江北(130.93)、渝中(121.65)、南岸(112.34)、沙坪坝(95.69)分列第二至五位。

发稿转图8月-9.jpg

回顾渝北区8月夺魁之路,一方面归功于阅读量增长,新闻点击量由3059万增长至3764万;另一方面读者互动性提升,新闻评论数由1408条增加至3102条。都不同程度稳固该地区的传播效果,提升影响力。

8月为渝北带来传播力增长的因素,有主观策划性报道,也有客观突发性新闻事件。具体成因分析,一是渝北双晒活动登台亮相,当月流量超过50万的双晒稿件高达10篇,取得立竿见影的传播效果;二是有关渝北保时捷女车主交通违法纠纷事件,8月初调查组详细通报了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及时回应了公众关切,得到网友点评肯定,互动性显著增强。由于及时、全面公布事件进展和调查结果,将该事件从负面性影响扭转为积极正面的评价。

江北本月传播力总指数排名第二,与渝北得分相差不到5分。8月,江北在原创新闻发布方面表现突出,原创新闻点击量与渝北旗鼓相当,拉开差距的主要是与读者的互动参与性低于渝北。

8月,进步最为突出的是武隆,综合传播力指数由7月的39.43跃升至70.50。武隆流量超过50万的双晒新闻有6条,构成强有力的影响力来源。

重庆夏天的热点之一——避暑,也为部分避暑胜地带来一大波流量,助力传播力指数提升。如武隆综合传播力指数由7月的第17名升至第9名,这也是武隆今年以来首次进入总榜前十名;綦江由7月的第14名升至第10名。

六、新闻生产力指数(子榜)

新闻传播作为人类社会对信息传递的重要需求,也透视着地方经济、文化的发展和影响力。新闻生产力指数主要考量地方新闻产能情况,一定程度体现其新闻挖掘与传播的主观能动性以及对公众关注焦点的捕捉与回应。

江北再次荣登8月新闻生产力指数榜首,渝北、渝中分列第二、三位。江北发稿总量虽落后于渝北,所发稿件中江北310篇、渝北275篇由上游新闻记者采写,江北原创率高出渝北5个百分点,锁定领先优势。 

发稿转图8月-10.jpg

8月,渝北(968篇)、江北(921篇)、渝中(831篇)领衔发稿榜前三位。本月发稿量不足300篇的有9个地区:巫溪(189篇)、城口(221篇)、垫江(226篇)、璧山(238篇)、丰都(264篇)、秀山(272篇)、忠县(284篇)、巫山(290篇)、大渡口(291篇)。

发稿转图8月-14.jpg

纵观全城38个地区新闻发布情况,8月单个地区日均发稿13.5篇,较7月下降1.5篇。其中日均发稿数超过30条的仍然仅有渝北(31篇)、江北(30篇)2个地区,33个地区日均发稿低于20篇。8月日均发稿不足10篇有这9地区:大渡口、巫山、忠县、秀山、丰都、璧山、垫江、城口、巫溪。

发稿转图8月-8.jpg

经统计2019年1-8月重庆区县新闻发布情况,渝北(6898篇)、江北(6870篇)、渝中(6248篇)处在发稿榜第一阵列(6000篇以上);万州、涪陵、南岸、九龙坡、綦江、巴南处在第二阵列(4000-5000篇);处在最后阵列的是丰都(1949篇)、垫江(1930篇)、城口(1892篇)、巫溪(1786篇),8个月发布稿件低于2000篇,日均发稿不足9篇,望能积极发掘身边的新闻事件,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本地区的生产生活情况。

七、原创新闻吸引力指数(子榜)

8月,重庆区县原创新闻稿件的吸引力取得大幅提升,单条原创稿件平均点击量由7月的63696人次增至83068人次,原创新闻对整体阅读贡献率为61.9%。

江北原创新闻吸引力指数依旧表现不俗,以70.41分再次斩获第一。其原创新闻创造的阅读量达2104万。本月在新闻视角方面取得较大的延伸和创新,如:《从面临数十亿债务到破茧重生 民企“新天泽系”背后的神助攻竟是……》阅读量163万;《新部门新作为丨上游新闻首席记者和美女主持人“创业当老板”》阅读量94万;《一拍一张明信片 江北嘴有了“新风景”》阅读量81万;《2019全国“法考”今天开始 重庆一考生妆太浓被人脸识别系统拦住……》阅读量68万;《吃美食赞美景!智博会开幕前夜,马云马化腾雷军等互联网大咖夜游重庆》阅读量65万……通过创新新闻视角、深入社会生活、深化人物故事等方式勾勒当地生产生活。

发稿转图8月-11.jpg

八、新闻传播力指数(子榜)

新闻传播力指数主要考量新闻总体到达情况,反映该地区的新闻覆盖面和传播效率。8月,渝北有关的新闻传播力最强,影响范围高达3764万人次,显著领先。江北、渝中、南岸、沙坪坝分列第二至五位,影响范围分别为3231万人次、2663万人次、2441万人次、2072万人次。

发稿转图8月-12.jpg

本月南岸传播力指数总榜挺进前五,主要因新闻报道更具深度,如上游新闻记者采写的《戌时:外卖小哥一晚上送了19单外卖,衣服湿透被吹干,然后又湿了……》,采用视频+图文的形式现场特写,描绘了晚餐外卖高峰期送餐员的日常工作,人们便利的背后是他们不辞辛苦的付出奔走,不仅深度还原新闻事件,还具有很强的感染力,获得99万的点击量。

九、受众活跃度指数(子榜)

受众活跃度指数主要反映读者对新闻事件的关注程度及主动反馈意愿,以考量新闻的互动性和受众黏性。8月,重庆区县新闻的受众活跃情况较上月有所提升。渝北获得受众活跃度指数榜第一,渝中、沙坪坝、开州、江北分获第二至五位。

发稿转图8月-13.jpg

渝北引发公众高度关注和互动的新闻为“保时捷女车主调查处理通报”事件,近1000位网友点评热议。让开州挺进该榜单前五位,主因上游新闻记者采写的稿件《一碗白米饭骗走女儿23年 耗尽老夫妻半生光阴》,收到240条网友点评,拉升指数得分。

新闻评论,即激发与受众互动性的体现,一方面与新闻曝光频率有关,一方面与新闻报道内容的贴近性有关。8月大部分地区的读者活跃度都有所提升,所有地区评论数已超过50条,仅梁平低于100条。

8月超过1000条评论的地区,由7月份的3个扩大至6个,这6个地区分别为渝北(3102条)、江北(1907条)、涪陵(1406条)、渝中(1308条)、沙坪坝(1306条)、北碚(1086条)。

过去的8月已成定格,未来还待书写。希望各地区继续关注新闻传播,积极发掘新闻线索,主动解决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满足公众对新闻资讯的需求。让新闻传播发挥好信息互通、传递正确舆论导向的价值。


【重庆区县传播力指数】介绍

一、指数统计范围包含哪些地区?

重庆区县传播力指数统计范围:万州区、黔江区、涪陵区、渝中区、大渡口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北碚区、渝北区、巴南区、长寿区、江津区、合川区、永川区、南川区、綦江区、大足区、璧山区、铜梁区、潼南区、荣昌区、开州区、梁平区、武隆区、城口县、丰都县、垫江县、忠县、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巫溪县、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

二、指数是如何出炉的?

重庆区县传播力指数模型分别创建了内容生产力、原创吸引力、新闻传播力以及受众活跃度四维分析矩阵,通过设定指标体系,量化呈现不同地区的新闻产能、新闻质量、新闻传播效率以及用户黏性,并根据新闻产品特性设定相应权重系数,最终进行标准化处理得出综合指数,综合评估新闻来源地区的居民生产活力、经济发展动力和文化内涵吸引力。

三、包含哪些指标?反映什么问题?

新闻生产力指数。通过分析地区稿件总体来源构成、原创稿件比率以及日均稿件产出情况,通过新闻稿件产能反映该地区的居民生产活力。

原创新闻吸引力指数。通过分析地区原创稿件对总体阅读的贡献情况、单条稿件的读者渗透能力以及地区新闻对受众的日均吸引力,通过新闻创造力反映来源地区文化内涵吸引力

新闻传播力指数。通过分析地区新闻总体到达情况,反映该地区新闻覆盖面和传播效率。

受众活跃度指数。通过分析地区新闻读者反馈以及原创新闻对新闻互动性的贡献值,反映该地区新闻的互动性和受众黏性。

指标权重。重庆区县综合传播力指数=新闻生产力指数*权重系数1.35+原创新闻吸引力指数*权重系数1.40+新闻传播力指数*权重系数1.15+受众活跃度指数*权重系数1.10

四、指数什么时候采集、发布?

重庆区县传播力指数以自然月为采集周期,每月初发布上月指数榜。

、指数通过哪些渠道发布?

上游新闻数据频道、头条频道、重庆频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