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接过谢震业第四棒重任,重庆飞人别舸首次亮相世锦赛,在男子4x100米中压轴登场
10-06 11:26: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图片_20191006112732.png

别舸(右一)和队友以38秒07获得第六名

北京时间10月6日凌晨,2019年多哈田径世锦赛进入到第9个比赛日,在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重庆飞人别舸首次代表中国亮相世界大赛,与苏炳添、许周政、吴智强组成中国接力队,以38秒07获得第六名,获得奥运资格。

由于谢震业在预赛中大腿拉伤,梁劲生在预赛前受伤,谁将在决赛中跑最后一棒令人关注,最终中国队派出苏炳添、许周政、吴智强、别舸参赛,而别舸令人惊讶的接过了谢震业第四棒的重任,因为他主要练习的是二、三棒,“训练的时候我更多的是练习和苏炳添的接棒,我们俩同处在弯道。”

从弯道到直道,对于别舸上场的表现,苏炳评价很高:“临时上场对别舸来说压力很大,他从没跑过第四棒,也没有比过世锦赛这样大赛的决赛,而且各队最后一棒的水平非常高,更是一种额外的压力。无论是心态还是临场发挥,他的表现非常好。”

作为200米专项运动员,别舸没能获得世锦赛决赛资格,但能在接力赛道上与本次世锦赛男子200米冠军莱尔斯等高手一较高下,也是极为难得的经历。

赛后,临危受命初登世界赛场的别舸说:“比赛时我的压力一直很大,感谢队友的信任,这个成绩对我们来说还有瑕疵和进步的空间,但是我们已经尽全力做到最好。”

微信图片_20191006112738.png

别舸(红衣)拥有出色的加速能力

拥有出色的200米弯道加速和直道速度能力,已经27岁的别舸目前是中国接力队的常备队员,2018赛季曾一度接替苏炳添担任中国接力第三棒。

别舸在去年冬训时严重受伤,今年初带伤参加了一系列比赛,成绩仅在21秒35左右,但经过上半年长时间的休整基本恢复,今年也成功重返了国家百米接力队。

别舸自从6月初跟随吴智强、糜弘等队友飞往洛杉矶开启夏训后,在美方教练的指导下实力恢复非常迅速,在7月份的美国洛杉矶吉姆·布什田径邀请赛的200米比赛中,跑出20秒75夺得季军,这个成绩今年仅排在谢震业、梁劲生之后。

微信图片_20191006112744.png

别舸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

别舸是土生土长的重庆江北人,出生于军人家庭,就读江北华新小学时就展现出了不错的运动能力。

不过别舸走上田径之路原因却很简单,“当时是为了升学,才练习田径的,因为成绩好会有加分”。

进入字水中学读高中之后,别舸成为了运动与文化课双优的学生,“高一的时候,我参加了一次市运会,随后就被重庆运动技术学院的教练看上了。”

别舸回忆说,当时他的成绩读个二本是一点问题没有的,读一本也是有机会的,是否从事专业队,他思考了很久。“家里人分为两派,爷爷就认为我有这个特长,就应该拼一下,妈妈则认为练习体育出路并不大。”最后,别舸说服了妈妈,从高二开始,就进入专业队从事200米练习。

微信图片_20191006114304.png

2016全国田径冠军赛总决赛,别舸在重庆奥体中心夺得男子200米冠军

2016年开始,别舸成为与谢震业、张培萌齐名的国内200米跑顶尖运动员,当年的国内男子200米三个最好成绩都是别舸创造,在2016年全国田径大奖赛江苏淮安站上,别舸以20秒74获得冠军,随后在太原站别舸又以20秒72获得冠军,但在重庆举行的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上,别舸只跑出了20秒97,而奥运会达标成绩为20秒50,状态不错的别舸也遗憾无缘里约。

进入2017年,别舸依然在进步,在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200米比赛中,别舸以20秒64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冠,并收获了全运会决赛入场券,并最终在全运会上收获了一枚铜牌。

2017年7月9日,别舸在亚洲田径锦标赛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与汤星强、梁劲生、徐海洋一起以39秒37的成绩夺冠。

2017年底,别舸成功入选国家队,飞赴美国IMG学院冬训。

2018年,在连续夺得两个国内室内锦标赛冠军后,别舸终于迎来成绩的突破,6月3日,在美国杰姆-布什田径邀请赛男子200米跑上以20秒39获得冠军,成为谢震业之后,第二位进入20秒40大关之内的中国选手。7月15日,在英国伦敦进行的首届田径世界杯,别舸又和徐海洋、梁劲生、许周政一起,获得男子4×100米第六名。

2018年8月,别舸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雅加达亚运会,在田径男子200米上获得第八,随后又与徐海洋、苏炳添、许周政一起获得4×100米接力铜牌。

在参加了2019世锦赛后,别舸的目标已经对准了明年的东京奥运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体育频道.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