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反蒙面法”效果初显 香港两高官同日发文答疑
10-06 18:53:5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5日晚上旺角的非法集会游行中,有近半数人士没有佩戴口罩,少数蒙面暴徒在“快闪”堵路后迅速逃窜,显示“反蒙面法”的订立在当日对部分示威者产生效果。

10月6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和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同日发文谈“反蒙面法”。张建宗表示,政府订定《禁止蒙面规例》是基于社会上出现了危害公安的情况,而绝对不是香港已进入紧急状态,考虑到目前迫切情况,除了制订《禁止蒙面规例》外,并无其他及时的方案。而对将来是否会限制资金进出的话题,陈茂波则在网文中再次重申,香港不会实施外汇管制,港币可自由兑换,资金可自由进出,“这是基本法的庄严保障。”

"反蒙面法"效果初显 香港两高官同日发文答疑

“反蒙面法”生效首日 香港街头暴力有减少

“过去数月,示威游行演变为极端暴力和冲突事件,近日的暴力程度更明显升温。激进示威者每每在不同地点非法集结,肆无忌惮作出破坏和攻击,冲击法治,破坏社会安宁,大大影响市民的日常生活,窒碍商业活动。这些违法行为令人发指,香港正处于严峻的情况。”

张建宗在网志开头回顾了香港面临的危险局面,他指出,在进行暴力破坏和攻击时,激进示威者几乎全部蒙面,意图隐藏身分,以便能逃避警方的侦查,进行非法行为而逍遥法外。“他们袭击警务人员及持不同意见的市民、四处纵火、投掷汽油弹及杂物、攻击警车及警署、蓄意破坏商铺和公共设施、瘫痪交通,以及大规模破坏港铁车站等,视法律为无物,令香港出现严重的公共危险情况。”

5日是“反蒙面法”生效的第一天,《环球时报》记者在香港街头看到,虽然各地仍有小股堵路、打砸等暴力破坏行为,但整体规模比前一天明显减少,这种变化不排除与港铁在当天停开有关。晚上旺角的非法集会游行中,有近半数人士没有佩戴口罩,少数蒙面暴徒在“快闪”堵路后迅速逃窜,显示“反蒙面法”的订立在当日对部分示威者产生效果。

"反蒙面法"效果初显 香港两高官同日发文答疑

张建宗(资料图)

“先订立后审议”方式符合程序

对“反蒙面法”订立的目的、效果及相关细节,仍是香港舆论的关注焦点。在政务司司长网志中,张建宗表示,《禁止蒙面规例》在5日生效,旨在针对进行暴力破坏的示威者,阻吓和减少蒙面下的暴力和不负责任的行为,协助警方的刑事调查及搜证,以及阻止暴力和违法行为;同时防止犯罪人逃避法律制裁及减低隐藏身分的人作犯罪行为的机会。“我必须强调,政府订定《禁止蒙面规例》是基于社会上出现了危害公安的情况,而绝对不是香港已进入紧急状态。”

他表示,《禁止蒙面规例》中有条文,让市民在有合理辩解的前提下,使用蒙面用品。“这充分说明政府虽然要阻止激进示威者隐瞒身分,进行违法行为并逍遥法外,但我们亦有顾及市民可能有正当理由而需要使用蒙面用品,并尽量在两者之间取得合理平衡。事实上,禁止在示威蒙面的法例亦不是香港独有,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西班牙等先进西方国家早已存在。”

而对于订立程序的合法性问题,张建宗表示,《禁止蒙面规例》是一项附属法例,与所有附属法例一样,会由立法会以“先订立后审议”的方式审议。政府已按立法会程序向立法会就《禁止蒙面规例》提供文件,待立法会在10月16日复会进行审议,“绝不存在政府绕过立法会立法的说法。”

张建宗在最后强调,政府订立《禁止蒙面规例》是一个困难但必须的决定。考虑到目前危害公共安全的迫切情况,除了根据《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制订《禁止蒙面规例》外,并无其他及时的方案。

"反蒙面法"效果初显 香港两高官同日发文答疑

财政司司长:香港不会实施外汇管制

在同日发表的网志中,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提到,自己留意到有评论关注“政府根据《紧急情况规例条例》来订立《禁止蒙面规例》,是否意味将来亦会限制资金进出?”他再次明确指出,香港不会实施外汇管制,港币可自由兑换,资金可自由进出,“这是基本法的庄严保障。”陈茂波同时引用基本法第112条的条文:“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实行外汇管制政策。港币自由兑换。继续开放外汇、黄金、证券、期货等市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障资金的流动和进出自由。”

陈茂波表示,香港确保资金自由进出的同时,也透过联系汇率制度,让港元稳定保持在7.75至7.85兑一美元的区间。这是过去36年来一直行之有效的机制,也让企业和投资者可在稳定的金融环境下在港营运及调拨资金。他透露,香港储备充裕,外汇储备资产超过4300亿美元,相当于香港货币基础2倍以上;政府的财政实力雄厚,截至今年七月底的财政储备超过11400亿港元,相等于政府23个月的开支,或本地生产总值的38.3%。“这些都是对港元最厚实的支撑。”

“可以说,过去几个月香港即使面对波折,本港银行体系稳健、金融市场运作良好。”陈茂波表示,香港有决心、有能力、有资源维持香港的货币及金融稳定。“针对网络上一再出现的谣言及虚假传闻,恶意制造恐慌,我们会适时澄清,希望大家不要轻信流言,小心核实讯息。”

"反蒙面法"效果初显 香港两高官同日发文答疑

陈茂波(资料图)

维持香港金融稳定并非盲目自信。陈茂波在网文中透露,事实上,香港透过“联动式”监管机制,一直全面及时的监察市场运作情况,包括在股票市场及外汇市场的沽空盘及衍生工具交易,以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由我主持的‘金融监管机构议会’(Council of Financial Regulators),成员包括金管局、证监会、保监局、积金局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代表,通过加强各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合作和信息共享,确保不会出现监管缝隙。特区政府会继续保持高度警觉,做好金融安全的防卫工作,确保本港金融稳定。”

在最后,陈茂波也表达了自己对暴力冲击造成影响的忧虑:最新公布八月份的零售销售货值按年急跌23%,是有纪录以来最大单月跌幅,足以反映近月的社会事件对零售市道的打击。“我希望大家在支持自由表达意见的同时,也反对假借任何借口的暴力行径,让大家可在安全、自由、毋须恐惧的环境下,为香港共谋出路。”

原标题:"反蒙面法"效果初显,香港两高官同日发文答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