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代从警的警察世家 外公曾做过邓小平警卫员
10-06 14:25: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编前——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上游新闻推出特别策划——家·国,以一个个小家的故事,变迁,展现一代又一代小家庭,普通老百姓生活、工作的变化与担当,展现70年祖国繁荣发展的力量。

今天,上游新闻带你一起了解一家三代的从警故事。

untitled_副本.png

△第一排左一邹符瑞的外公,第二排右一邹符瑞的母亲

“马文法报道!”、“邹华桥报道!”、“邹符瑞报道!”声音从1949年开始,久远的记忆就述说起邹符瑞一家三代的从警故事……

55式警服……到89式、99式警服,一张张已然泛黄的老照片,也记录下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不同时代的警察制服。

第一代

外公曾做过邓小平的警卫员 见证了解放大西南

31岁的邹符瑞如今是重庆沙坪坝区交巡警一大队渝警骁骑民警,为什么选择做一名警察呢?这和邹符瑞从小受到外公马文法的影响有所关系。

“我的童年几乎是在外公家度过的。”邹符瑞说,自己小的时候,由于公安工作性质的特殊,遇到父母晚上同时值班的时候,自己就会被送到外公家里去住。这个时候,马文法就会把自己从入伍南下到后来转业回到万盛的经历讲给邹符瑞听。慢慢的,邹符瑞内心对于守卫祖国,保护人民的种子渐渐萌发。

邹符瑞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自己小时候最喜欢听的就是外公说到1949年时做了邓小平的警卫员,跟随刘邓大军来到重庆,见证解放大西南。

“外公那个年代的公安没有任何的交通工具,完全靠徒步,有时候去抓一个犯人要走一天的路。”

后来,马文法转业回到重庆万盛经开区派出所。干过消防,干过刑侦,抓毒贩打击犯罪分子绝不手软;户籍、治安等各方面工作从事起来也游刃有余。虽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学习,可凭着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的经验,破了不少案子。

第二代

父母都是警察 春节也是一个人在家

△邹符瑞和妈妈

△邹符瑞和爸爸

在邹符瑞的记忆里,外公很喜欢自己的女儿。“因为我母亲继续选择了他警察的职业,2006年我选择读警校的时候外公也非常的高兴,因为我再一次传承了他们老一辈的公安行业,(他)还经常给亲戚这些说我们现在是三代警察,警察世家。”

然而在小时候,邹符瑞对父母还是多少有所抱怨的。小时候过六一儿童节父母很少陪邹符瑞,不是跟着外公一起就是跟着姨妈姑姑在一起。遇到父母晚上同时值班,自己就会被送到外公家,或者是在父母值班室睡觉,如果第二天要读书就自己在家睡觉。

在邹符瑞的记忆里,一个人晚上在家的时候就会把全屋的灯打开,然后把电视也开着睡觉。过年的时候,父母同时休息的时候也少,即使运气好一家人吃了一顿饭,之后也会各自忙碌,剩下邹符瑞一个人在家。

如今,当自己也站上公安这个岗位,邹符瑞才明白了父母的那份不易。父亲邹华桥如今已经在岗位上“站立”了38年,光是在治安支队工作的时间有20多年。他说,“自己当时主要负责特种行业的管理,工作繁忙,往往为了工作上的‘担当’,而失去了对儿子的‘担当’。”

untitled3_副本.png

△父母穿警服与邹符瑞的合照

第三代

从警十年 一家三口就在一起过了一个年

untitled4_副本.png

警校毕业时的邹符瑞

从2006年高考报考并录取到重庆警官职业学院的交通管理专业,到如今成为沙坪坝交巡警支队渝警骁骑队的一员,最近十年,邹符瑞只有一次和父母一起,一家三口过了一次年。

今年,他从9月20日开始就全部停休,一直到10月7日天天上班,父母也是一样,邹符瑞不能离开主城区,父母不能离开万盛区。

“老邹,我以为你还是才骑上摩托车的20岁少年,总是那么有激情。”同事总爱开这个警察世家第三代邹符瑞的玩笑,然后他却用自己一个个行动证明着自己对这个岗位的热爱:2018年高考,邹符瑞及时护送一名给考生送准考证和文具的考生家长到考场、2019年高考口语考试开考前护送考生家长回家给孩子拿准考证……

他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自己就想和更多公安人一起守护。

untitled5_副本.pn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