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洋河这块新草皮球场有点“霸道”:花了近200万人民币,小克鲁伊夫亲自挑选草种,现场“种草”全部靠机器
10-21 16:28: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21_2.jpg

球员们在新草皮上训练

耳边吱的一声,绿草如茵的草地上突然升起了十来个正在喷水的喷头,细细的水雾在阳光照射下形成了一道彩虹。“大家准备一下,场地浇完水就要开始训练了。”场边的助理教练朝着球员们喊到,一位球员凝视着眼前这块正在浇水的新草皮感叹,“这块重新修整过的场地确实不一样。”(见本文所配视频)

据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洋河基地的几块场地已使用多年,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重庆斯威主帅小克鲁伊夫又是一名对场地要求颇高的教练,于是从今年8月开始,俱乐部花费了近200万人民币对其中的一片场地进行了重新翻修。俱乐部基地主任杨敏透露,这片草皮应该是目前全重庆最好的草皮,选用的草种在重庆也是独一家。这块草皮有什么不一样?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专程来到俱乐部,一探究竟。

修建过程现代化,连铺草皮都有专用设备

微信图片_20191021152829.jpg

草皮铺设现场

“翻修这片场地的公司我们经过了精挑细选,堪称国内目前最好的专业足球场施工和养护企业。他们已经有10年的相关经验,还是国内第一家引进国际足联指定检测机构LABOSPORT实验室的品牌。”杨敏介绍。

在专业公司的安排下,这片草皮按照计划进行了一次彻底翻新。杨敏介绍了大概的施工流程,“我们将整个场地挖进去了大约10厘米,重新做了底层,然后再铺了10厘米厚的细沙层,最上面铺的是草卷。整个设计标准都是按照国际足联比赛标准场地打造。”

据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在这次场地修建过程中,使用了草坪更新处理机、大型沙面平整机和履带式草卷铺装机等专业设备,所以最终只花了45天就完成整个场地的翻修。场地修建完成后,还专程耗时一个月对草皮进行养护。

“足球场对场地的平整度要求是很高的,比如施工用的大型沙面平整机,它有一个非常大的平整装置,只需要人坐在机器上,然后开着机器在场地移动,能够高效地让沙面平整。”杨敏介绍说,最让人印象是履带式草卷铺装机。杨敏向记者展示了一段当时铺草的视频,只需要将草卷安装在机器上,然后在需要铺草的场地上开动机器,草卷就会自动铺好在地上,实现了“种草”机械化。

主帅亲自选草皮,冷链仅用了两天运输到重庆

微信图片_20191021152333.jpg

等待运输的草皮

既然是翻修足球场,新场地采用的草皮自然是最重要的一部分。记者在现场看到,新的草皮颜色明显更绿,看起来更平整、密集、厚实,让人不禁有一种“好想躺下去”的想法。

“之前我们种的是兰引3号,因为时间太久,草皮中混进了很多其他品种。这块新场地,我们在请教了许多专家后,采用了杂交狗牙根中的Tif Grand草种。球队主帅小克鲁伊夫也参与了草种的选择,当时我们给他了三款草皮的样品进行挑选,最终他选择了现在用的这款。草卷也是经过长达两天的冷链运输,不远千里从福建来到重庆。”杨敏说。

据悉,这款Tif Grand草种是国内足球场建造的最新品种,特点是根系发达,长势强,践踏受损后能够快速恢复。相比之前种的兰引3号需要每年5月才能完全返绿,它们在3、4月份就能完全返绿。

不过,这款草种在维护方面需要更细致,“每天工作人员都会检查草皮,比如有没有生虫,或者受到霉菌感染。由于草种根系密集发达,我们训练结束后,还会对这片场地的碎草屑进行清理,以防碎草屑在草皮中腐烂,影响整个场地的质量。”

好场地太重要了,有利于提升球队成绩

1021_3.jpg

球员们对新草皮赞不绝口

在今年中超联赛中,曾经出现因比赛场地不佳导致比赛改期进行的情况。在条件不好的场地上比赛,球员容易受伤,传球的准确率也会大打折扣。那么除此之外,好的场地对球员来说还有什么作用?

中方助理教练张浩告诉透露,除了以上两个方面外,好的训练场地更接近比赛时的场地条件,让球员更适应比赛节奏。“现在中超主场的草皮条件一般都比较好,浇水之后球速非常快。我们现在这块新场地,草的密集、短、也比较薄,球速在上面也很快,和比赛时的情况非常相似。还有就是新场地的排水效果很好,底下都是刚铺的沙子,能够迅速渗水,下大雨场地也不会积水。”另外,张浩还提到,好的场地还能提高球员的训练积极性。

这块新草皮是在10月国庆假期后开始正式使用,就教练和球员的反馈来看,大家都对这块场地颇为喜欢,主教练小克鲁伊夫也非常满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