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越野跑阿拉蕾”终圆梦,重庆妹子向付召夺得香港100越野挑战赛冠军
01-18 20:55: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北京时间1月18日晚,在2020第十届香港100公里越野挑战赛中(以下简称港百),重庆万州妹子向付召以11小时28分21秒夺得女子组冠军,她从2017年的第四,2018年的季军、2019年的亚军,终于夺得了这项亚洲顶级越野赛的冠军。赛后,向付召也激动地表示,“终于圆了自己的冠军梦”。

微信图片_20200118223241.jpg

向付召

港百比赛起点为西贡半岛北潭涌,终点从香港之巅的大帽山沿路而下,整段路程累计海拔超过4500米, 由于赛道优美,气候适宜,赛事保障好,赛事服务好,难度系数不大,每年都会吸引众多世界知名越野运动员参加。

此前港百已经连续举办了九届,今年也是港百的十周年,而第十届港百也标志着UTWT(Ultra Trail World Tour,超级越野跑世界巡回赛)正式揭幕。

412B7EE0F60D03B0207E02B4A3D7DB343829613C_size158_w1022_h633.jpeg

虽然是十周年的特殊纪念,但今年的港百参赛选手规模不大,包括男、女卫冕冠军申加升陆阳春等一众高手未出阵,但最终站上起跑线的仍有1643人,其中就包括了向付召、梁晶、邓国敏、张振龙、游培泉、向付召等国内高手。

港百的赛道在经过2018年底的调整,适应ITRA5个积分的标准,今年全程仍是103公里(累计爬升5300余米),关门时间30小时。

1月17日早上,在首次设置的50公里组出发时,64岁的周润发也来到现场为大家加油鼓劲。热爱跑步、登山的周润发,此前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退休后希望转行做一个行山(登山)教练。

微信图片_20200118205616.png

1月18日早上8点,100公里组正式开始,作为今年赛事1号号码簿持有者,向付召成为首位打卡CP1的女选手,身后的斯洛伐克选手维罗妮卡以11秒之差位居次席,抵达CP4榕树澳即51公里处时赛程过半,向付召和维罗妮卡的差距仍为10秒,双方咬得非常紧。

微信图片_20200118205623.png

向付召

不过在CP5过后向付召确立了5分半的优势,并最终夺得了冠军,总排名第八,而11小时28分21秒的成绩,也打破了去年陆阳春夺冠时11小时43分20秒的纪录。

冲过终点的向付召也激动地表示,“终于圆了自己的港百冠军梦”。

此外,福建选手游培泉以10小时00分17秒夺得2020港百男子组冠军,打破了申加升在2019年创造的港百赛道纪录。

微信图片_20200118205630.png

向付召

据悉,习惯以赛代练的向付召在去年12月还回到重庆,夺得了2019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女子组冠军和重庆100国际越野挑战赛60公里组女子冠军。去年12月28日,向付召又出战了香港黄金100越野挑战赛,以13小时59分38秒的成绩夺冠。

为了备战此次港百,向付召提前两周就抵达深圳开始了适应性训练,“因为深圳的山势跟香港很像,温度气候也相差不大,而最主要是我要适应这边的饮食”。

早在2017年1月,向付召首次参加了港百时就因为不习惯当地饮食吃坏了肚子,赛前整晚都没怎么睡觉,从比赛开始就开始上吐下泻,但向付召还是用了13小时01分,拼下了第四名。

2018年港百,向付召以11小时36分获得2018港百女子组第三名,刷新了自己在武隆创造的12小时26分的个人百公里赛事最好成绩,而这个成绩,在此前的八届港百中可以排到女子第四位。

微信截图_20200118211607.jpg

向付召夺冠后接受采访。

2019年港百时,向付召非常自信,“第一年我是第四名;第二年来的时候,我是第三名;今年,我只想离冠军更近一点。”最终,她以12小时17分的成绩拿下2019港百亚军,果然又距离冠军更近了一步。连续三次参加港百的向付召也成了港百创始人、赛事总监吴秀华最喜欢的女选手之一,每次见到她,都会亲切地喊“付召、付召”,“她每次都在进步,这其实很难的,不是吗?”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段长下坡中,一位国外的专业户外摄影师想要跟拍向付召,却发现怎么都赶不上她的速度,在国外的社交媒体上这段视频广为流传,让国外越野圈都认识了这位下坡能力强悍的中国小姑娘。

2019年向付召还创造了中国越野跑的历史,4月27日,她高举五星红旗第一个冲过了2019环富士山超级越野赛(UTMF)的终点,夺得女子组冠军,成为UTMF史上第一位来自亚洲的女子冠军,也成为首位在世界顶级百英里越野赛中夺冠的中国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体育频道.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