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重庆“铁臂侠”获武林风金腰带:选手靠拿它走上人生巅峰,自由搏击挺适合女人小孩
09-28 10:37: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jpg

郑军峰收获最强搏击赛金腰带

经历了3个月艰苦训练和比赛之后,28岁的郑军峰终于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了。

作为国内知名自由搏击运动员,有着“铁臂侠”绰号的他,在近日参加目前国内顶级赛事武林风的决赛并获得冠军,将冠军金腰带带回重庆。经过短暂休息,他就将继续在自己的搏击俱乐部带班训练,“除了继续训练多拿冠军,我还想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带给更多人,其实自由搏击除了竞技,还是一项让全身协调发展的健身和塑形方式。”

3个月训练+比赛,把双金腰带带回重庆

1.jpg

郑军峰(右)在比赛中

武林风是2004年推出的在中国武术搏击类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对于我们这一行,如果能夺得这个冠军,是一个很高的荣誉,因为今年国内最厉害的选手都参加了比赛。”郑军峰表示道。

善于重拳出击的郑军峰有着“铁臂侠”的绰号,本次参加63公斤级比赛的他,此前参加选拔赛取得了4战全胜的战绩,强势打入决赛。在决赛中,郑军峰与对手王志玮苦战三局,最终以29:28险胜,“就1分险胜,我和对手以前在一起训练过,双方都十分了解,比赛打得很艰难。”

郑军峰从5月开始参加选拔赛并一路打到决赛,3个月的时间一共打了5场比赛,三个月时间里,除了比赛,郑军峰还必须要让自己随时处于比赛状态,因此训练从来没有间断过。每天,郑军峰会在上午8点半到11点进行力量训练和身体素质训练,下午2点到4点半进行实战训练,练习技术和对抗。一周七天都要训练。除了要战胜高强度的训练,还需要战胜伤病。“每场比赛结束后都会有大大小小的伤病出现,所以都是带伤训练和比赛。”

5.jpg

郑军峰夺冠

付出终于得到了收获,郑军峰最终夺冠,获得2020武林风超级新人王金腰带。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胜利,郑军峰得到了两条金腰带。今年,泰国著名赛事IPCC(international professional combat council )与武林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行赛事推广,IPCC于2015年成立于泰国,如今已发展至欧洲,成为欧洲最著名的格斗协会组织。“没有想到这次能获得双金腰带,我一定会好好珍藏。”郑军峰十分兴奋。

赛前降体重非常艰苦,决赛称重前不吃东西不喝水

4.jpg

郑军峰最终夺冠

艰苦的训练和伤病都是选手必须克服的挑战,但对搏击运动而言最大的挑战,却是比赛前降体重。

“相比打比赛,更难的是比赛前降体重。”郑军峰表示在赛前一周降体重,对于选手的考验非常大,因为训练的高强度不能降低,但为了降体重,选手需要想尽一切办法快速脱水降低体重。

搏击选手常用的是暴汗服,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捂汗来消耗身体里的水分。郑军峰表示,自己赛前降体重,每天要穿着暴汗服跑10公里,“夏天也会跑,为了避免中暑,之前会喝藿香正气液。”有时自己也会选择在夏天穿毛衣或者秋衣去跑步脱水。

降体重的工作要一直持续到比赛前称体重那天。决赛在郑州进行,郑军峰提前两天抵达,抵达当天就去跑步,发现体重没降下来,又在夜里去蒸桑拿降体重。“我是抵达郑州后的第二天去称体重。从抵达当天一直到称体重之前,一点东西都没有,连水都不敢喝。”郑军峰表示,一直到比赛前一天称完体重后,自己才开始吃东西补充能量,第二天就直接开始打决赛。

金腰带有多重要?选手甚至能改变命运

6.jpg

冠军之夜

“当时兴奋得一晚上没睡着!”回忆冠军之夜,郑军峰脸上仍然会有笑意。“觉得一下人就轻松了,之前备战的几个月,每天晚上感觉都睡不好,得了冠军,感觉睡觉和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变得很自然和轻松了。”

郑军峰对金腰带的渴望十分强烈,每个自由搏击运动员都是如此,对于他们而言,这是一个可能改变命运的机会。据了解,若能取得重要赛事的冠军,选手的生活这在圈内的地位都会有很大的提升,最直接的改变就是选手出场费的提升。有些选手出名后能接到一些运动品牌的代言合同,甚至还能参加影视节目的录制,走上另一条路。

搏击除了竞技还能健身塑形,孩子和女性都能获益

3.jpg

郑军峰拿到金腰带后将继续带班训练

但对于郑军峰而言,拿到金腰带的他,还将在自己热爱的项目上继续前进。

回到重庆后,郑军峰立即回到自己位于重庆渝北区回兴街道宝圣大道的锋豹搏击俱乐部里带班训练,“除了继续训练多拿冠军,我还想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带给更多人,其实自由搏击除了竞技,还是一项让全身协调发展的健身和塑形方式。”

郑军峰表示,自由搏击虽然看起来竞技和对抗非常强,但如果作为一种健身和锻炼的方式,非常有趣而且安全。“进行任何体育锻炼都会带来好处,但自由搏击与其他项目不同的是,它间歇性训练+力量训练+有氧训练的方式,能把体型练得匀称协调,很健康。”郑军峰表示,自耦搏击的训练能大大增强心肺功能,同时训练不枯燥,“因为一直有一个教练在与你互动,让你击打他。”

正是如此,目前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郑军峰的拳馆,“家长的目的就是让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我们会给孩子进行体适能的训练,顺便教他们一些简单的自由搏击技巧。”

同时,郑军峰表示自由搏击与其他运动最大的不同,就是练就防身技能。“我们拳馆现在就有不少女会员坚持在训练,除了塑形,就是觉得可以学一些防身技巧,目前女会员的比例在成人会员里还很高,目前已经接近6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文/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