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震撼全场!重庆独臂少年100米跑11秒26夺冠,梦想为国出征走向世界
05-14 13:31: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图片

加速,冲刺,撞线!近日,一段独臂少年夺得100米比赛冠军的视频火了。视频中,一位独臂少年从起跑开始就一路领先最终以11秒26的好成绩夺冠。

这位少年是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三学生陶志强。5月7日,他在2021年重庆市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夺得男子100米乙组冠军,除此之外,他还刷新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也打破了校纪录。

个人最好成绩夺冠

陶志强是永川人,今年22岁的他目前就读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一名大三学生。5月7日,在2021年重庆市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他率先冲线的视频震撼网友。

微信图片_20210514133546.jpg

本次比赛在西南大学举行,据了解,本次比赛分为甲乙丙三个组别,甲组为本科生,乙组为高职专科,丙组为体育特长生参加的组别,陶志强参加的,是男子100米乙组的比赛。

陶志强从起跑就处于领先位置,最终顺利夺冠,跑出了11秒26的好成绩。这个成绩不但是他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也打破了校纪录。

“比赛前没想那么多,能打破个人成绩纪录,觉得还是有点小励志。”陶志强表示。

热爱跑步主动加入田径队

据了解,陶志强从小只有右臂,因为喜欢跑步,自己一直在进行专项练习,来到大学,主动申请加入了校田径队。

对于自己的独臂,陶志强表示并不是问题,“我从小就适应了独臂的生活,心态也一直很乐观,别人两只手完成的事情,我用一只手臂也照样可以做。”

微信图片_20210514133552.png

因为从小跑步就比较快,加上跑步比较容易掌握,这让陶志强在跑道上找到了热爱。学校田径队的老师表示,最初看到陶志强主动来报名,大家也有些意外,在了解陶志强的情况和强烈意愿后,针对他的情况制定了训练方式。“他十分刻苦!”学校老师表示道。

专项训练认真刻苦

因为只有一只手臂,陶志强在跑道上需要克服比其他选手更多的挑战。

首先面对的挑战是起跑。蹲踞式起跑需要两只手撑地,陶志强只能把重量放在一只手上,这需要花费很大的训练量去适应。

其次就是途中加速跑的过程中,陶志强不能像其他选手那样摆臂,只能通过增加腰腹核心的力量去增加控制力。同时,还要辅助腿部力量的训练。

为此,陶志强每天都要进行俯卧撑、单腿蹲起等训练,同时还要训练爆发力。“没有什么捷径,就是一次次地练。”陶志强表示道。

没想到这次就火了

陶志强的参赛经历丰富,令他和自己的老师都没想到的是,这次居然突然火了。

2017年,陶志强分别夺得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和200米冠军,2019年,陶志强也参加了重庆市大学生田径运动会。除了加入校田径队,陶志强也加入了重庆市残疾人运动队。

微信图片_20210514133559.jpg

“2019年也是参加重庆市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当时比赛完了之后也有人在抖音等平台发了他的视频,但当时没有像现在这样火。”陶志强在田径队的老师表示,本次比赛结束后,孩子的比赛视频突然就火了,“比赛完了之后,抖音上就有了八个不同的版本。”

对于突然走红,其老师认为是好事,“对于他自己也有激励作用,对于社会大众,也能感受到他的正能量。”

对于陶志强而言,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继续坚持跑下去,“我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为国出征,在全世界的舞台展现自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