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江北区将打造重庆乃至西部地区首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05-14 10:54: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14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江北区市场监管局获悉,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行动,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狠下功夫,不断破解难题,牵头推进完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服务和运用体系,取得新成效。其中,截至2020年底,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的企业达128家,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达45家。未来,江北区还将打造重庆乃至西部地区首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据介绍,江北区高标准建设全市首个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成为面向大西南的知识产权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大数据中心、运营交易中心、管理与决策支撑中心以及小微企业服务托管平台,已累计发布供需信息近2万条,提供代理、评估、贯标辅导、数据服务700余件次。同时,依托平台,吸纳重庆市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等10余家服务机构线下入驻,成为全市知识产权高端要素最齐全、运营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并牵头筹备建设成渝知识产权服务联盟,已集结10余家机构,制定完成联盟章程。

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专利质量提升、知识产权强企和知识产权贯标“三大工程”。截至2020年底,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的企业达128家,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达45家。围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领域,新增11个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成功培育17个高价值专利组合,预计培育总数超过60个,其中,登康口腔公司通过半年培育时间,其多项专利技术已转化成产品,实现产值增幅300余万元;通过企业专利导航项目,已培育27个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形成新专利申请包20余个。

此外,江北区开展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工作,对107家科技型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发放贷款1.9665亿元;建立10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有效提高金融机构参与积极性及企业融资风险防控能力。拨付中央资金8000万元,筹建中科先行江北科创投资基金,拟于7月前完成基金公司设立,力争12月前完成第一笔基金对外投资项目。经区政府审议决定,未来,江北区还将打造重庆乃至西部地区第一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进一步缓解区内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2019年6月,江北区获批全国第三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为全市唯一获批区县。随后,江北区先后出台《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资助及奖励办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形成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组合拳”。

“下一步,我们将着重从三方面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江北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探索运营新路径。积极开展以知识产权未来预期收益为支撑,通过发行市场流通证券进行融资的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工作,探索江北区知识产权运营新路径,为区内企业融资寻求新突破。二是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继续深化成渝知识产权服务联盟,广泛吸收和集聚成渝两地的优势资源,促进两地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提升。三是提升示范知名度。积极策划面向全国、全市的高端知识产权峰会,邀请国内外知识产权专家,围绕“知识产权运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主题建言献策,为江北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赋能添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