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琴、日本三味线“交响”文博会 观众直呼“涨知识”了
09-12 21:54: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日,第八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简称“文博会”)在国博中心拉开帷幕,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文化演出也在此联袂上演。而最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日本爱媛县的传统三味线演出和中国古琴演奏在文博会上交响,美妙的音符或清雅响亮,或慷慨激昂,直击心底。

中国古琴古曲《流水》引关注

MAH08866_00.00.01(3342436)-20190912223729.jpg

一句“高山流水遇知音”,让伯牙与钟子期这对知心朋友成为了千古传诵的至交典范,古琴也因此被大众所熟识。

9月12日中午,在文博会N3馆,一曲来自重庆八荒琴院的教师团队的古琴《流水》现场演奏吸引了众多观众,也揭开了古琴的前世今生。

古琴,又名瑶琴、七弦琴,是我国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千百年来一直是中国古代文人、士大夫爱不释手的器物。文人骚客修身必备技能——琴棋书画,其中的琴,一般指的就是古琴。在当代,中国古琴于2003年被选为世界文化遗产,2006年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演出现场,两位演奏老师抚琴而坐,共同为大家带来了《流水》。伴随着琴弦拨动,古琴静雅而清亮的声音,似乎让热闹的展会大厅也变得安静了起来。凝神静听,仿佛置身于深山竹林之中,山涧泉水从身旁流过,给人一种畅爽悠扬的感觉。

“声音很空旷,很适合闭目聆听。”市民李先生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他平常就很喜欢中国传统音乐,这次能够现场观看古琴演奏,了解古琴历史,“涨知识了。”

MAH08868_00.00.02(3342442)-20190912223747.jpg

参与演奏的老师张佳颖介绍,《流水》是古琴里的著名琴曲,其中的“七十二滚拂”技法是该曲目演奏当中的难点。演奏者通过来回拨动琴弦的方式,来模拟出水流的声音。

张佳颖于2013年开始学习古琴,如今成为了教授古琴的一名老师。她告诉记者,其实学习古琴并不难,如同古琴的声音,学习古琴同样也需要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在我们琴院,目前就有近300人在学习古琴。最小的只有四岁,就只能站着弹琴。”张佳颖发现,琴院里主动想来学古琴的中小学生也越来越多,中国的传统乐器也越来越受到大家关注。

日本三味线“漂洋过海”来渝亮相

QQ图片20190912222104.jpg

12日下午两点,整个N2馆都“陶醉”在三味线的音弦里。在主舞台上,来自日本爱媛县松山市的表演者屈尾泰磨师徒三人带来的三味线演奏时而激荡、时而凛然、时而质朴,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聆听。

据了解,三味线,起源于中国的三弦,大约成形于15世纪左右。中国的传统乐器三弦传到日本后逐渐成形。而屈尾泰磨此次来渝带来的津轻三味线则以具即兴性、接近打击乐器的奏法和快速的拍子为特征,也可作为打击乐器使用,演奏者可以使用琴拨敲击琴身。

屈尾泰磨从9岁就跟着父亲屈尾由谣学习津轻三味线,曾在2013年第25届津轻三味线全日本金木大会一般部A级部获得最高奖项,也获得了日本第一的荣誉,琴音还曾漂洋过海到俄罗斯、新加坡、曼谷、韩国等演出。

“第一次听三味线演出,没想到三根弦也能奏出这么多种旋律,这届文博会真有意思。”闻声到现场聆听的参展商于珊珊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三味线由细长的琴杆和方形的音箱两部分组成。屈尾泰磨介绍,三味线一般用丝做弦,音响则使用木材制作而成,用玳瑁制成的拨子来拨弄琴弦演奏,其声色清幽而纯净,质朴而悠扬。

QQ图片20190912222107.jpg

随着屈尾泰磨拨动琴弦,一阵阵美妙的音符在N2馆响起,吸引了不少的市民前来聆听观摩。“我们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三味线起源于中国,因此这次演出机会对我来说很特别。”结束第一场演出后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专访时屈尾泰磨说,他曾参与过多种活动、演奏会,但来到这里很激动,第一场就即兴表演了非常慷概激昂的作品。

屈尾泰磨告诉记者,三味线有很多种表演形式,本次演出有即兴的也有日本传统的民谣。为了使此次表演更有看头,他们还专门邀请了竹笛加入,让表演形式更加丰富好看。

最后,在听说本届文博会上有古琴表演后,屈尾泰磨表示有机会一定去现场聆听,感受中国传统音乐的魅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王梓涵 李晟 王淳 刘波 摄影 李化 张锦旗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