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黔新征程丨杨昌芹:渝黔合作为手艺人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机会
05-24 17:00:08 来源:贵州都市报

9517462a3bcc3a77513d5ec7fc9575b5.jpg

2018年,杨昌芹首次参加全国两会。这位手捧着一个用竹编装扮的工艺水杯走上“代表通道”的90后,讲述了家乡的竹农通过竹编手艺逐步脱贫致富的故事,让大家认识了赤水竹编工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渝黔合作,对“手艺人”来说,机会在哪里?

两地旅游市场既可互动又可互补

23.png

▲杨昌芹说,竹编是一个较复杂的工艺技术,一件成品,要经过20多道工序。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杨昌芹同样把她制作的竹编画、竹编包、竹编衣服带到了北京。她告诉记者,去年,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销售业绩从2018年的400万增至600多万,员工也从40多人增至106人,赤水竹编除了大部分远销海外,毗邻贵州的重庆、四川等地也是重要的市场。

近年来,重庆与遵义合作内涵不断丰富,范围不断拓展。在旅游方面,双方将重点打造重庆—遵义—仁怀—习水—赤水—重庆、重庆—遵义—余庆、武隆—务川—余庆—湄潭—遵义、南川金佛山—道真大沙河—武隆仙女山等一批跨区域的旅游路线,实现两地旅游市场“一程多站、利益共享”。

除旅游外,还将共同打造重庆江津、綦江、南川、万盛和遵义桐梓、习水、赤水、道真等地旅游避暑度假项目,并推动渝遵毗邻县区、接壤地带联合打造乡村旅游合作示范区。

杨昌芹发现,近年来,到赤水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每逢节假日,也总能看到不少挂着重庆牌照的小轿车。她告诉记者,赤水生态旅游业发展潜力很大,当地的竹资源又十分丰富,与重庆的旅游市场既可以互动,又可以互补。

交通体系的完善带来旅游“井喷”

在赴京参会前,杨昌芹深入到基层调研和走访,收集社情民意,精心准备了建议。其中的一个建议是:加快泸州到遵义高铁的建设。

据了解,泸州至遵义高铁建设方案已获国家同意,拟于2020年开工建设。“泸遵高铁通车后,从遵义出发,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到达赤水,到四川、重庆也更为便捷,赤水旅游将得到井喷式发展。”杨昌芹说。

实际上,在杨昌芹的家乡,村民们已经尝到了发展旅游的“甜头”。在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游客纷至沓来,少数民族文化和资源成为了村民们走上脱贫致富路的“金钵钵”。2017年,赤水市成为了贵州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在2019年8月举行的“渝黔合作·遵义行动”框架协议集中签订暨产业招商推介会上,重庆与遵义也达成了相关协议,不断完善交通体系,推动两地路网快速通达。

公路方面,共同加快推进兰海高速重庆至遵义扩容工程项目建设工作、武隆至道真高速公路重庆段前期工作、黔江至彭水至务川和万盛至正安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共同协调加快开展重庆经赤水至叙永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铁路方面,昭通至黔江铁路、涪陵至柳州铁路、重庆至贵阳高铁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并启动项目预可研编制工作。

水运方面,早日启动建设乌江航运工程。

盼渝黔合作进一步带动经济发展

24_副本.jpg

▲杨昌芹的公司已开发出竹提包、茶杯、花篮、字画、手机支架、电脑键盘等上千种竹编产品。

在杨昌芹看来,随着贵州与重庆合作的不断深入,赤水的发展将迎来更多的机遇,也给她这样的手艺人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机会。

杨昌芹说,赤水市是中国十大竹乡之一,拥有竹林面积130多万亩,除了竹编工艺品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类的竹工艺品。

杨昌芹在原有的平面竹编基础上,用竹编与生活实用器具相结合,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将民族传统工艺和现代创意融为一体,创新出一系列立体精细的竹编工艺作品,她所带领的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开发出了竹提包、茶杯、花篮、字画、手机支架、电脑键盘等上千种竹编产品。公司还间接带动了赤水市上千人从事竹编生产,为巩固赤水市脱贫攻坚成果做出了一份贡献。

“赤水竹编是一种精神文化财富,我觉得它不仅仅属于赤水,更应属于全国、属于世界。”杨昌芹通过线上培训活动,传播竹编技艺,扩宽销售渠道,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文化,真正让非遗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杨昌芹说,眼下,乡村人才还较为缺乏,她希望通过贵州与重庆两地不断深化合作,能走出去学习别人的优秀经验做法,引进人才,进一步带动经济发展,让村民们生活得更幸福、和谐、美满。

8afb3d55e0f758a9c6c3959c5f0eb451.jpg

贵州都市报记者 王奇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