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草案解读丨一气之下想离婚?30天内可撤回!
05-25 11:54: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年来,我国离婚率不断攀升。民政部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登记离婚达415.4万对,其中不乏轻率离婚、冲动离婚现象。对此《民法典·婚姻编》(草案)增加了登记离婚冷静期制度,30天内可撤回离婚登记申请。登记离婚冷静期制度有哪些作用?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胡苷用对此进行了解读。

GetAttachment (1).jpg

案例:

魏某和金某均系90后年轻人,经人介绍相识后确立恋爱关系,并于2013年携手走进婚姻殿堂,先后生育一对儿女,两人婚初感情较好,共同前往外地打工打拼生活。2015年底,次女出生后,双方宴请亲朋好友为女儿举办了满月酒,随后因礼金用途二人发生吵架、打架纠纷。魏某起诉至法院,要求与金某离婚。该案受理后,家事法官从原、被告的交谈中了解到双方婚前感情基础较好,婚后亦能为了生活共同奋斗,实际夫妻感情并未破裂。第一次开庭后,看着怒气冲冲的魏某,法官并未直接作出判决,而是为原、被告指定了三十日的离婚冷静期,给予他们修复感情、修复婚姻的机会,并针对双方在婚姻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离婚冷静期还未结束,魏某便致电家事法官,表示双方已经和好如初,要求撤回离婚诉讼。

解读:对于稳定婚姻关系具有积极意义

胡苷用说,当下,年轻一代越来越崇尚自由,主张个性,“闪婚”“闪离”成为常态,在这种背景下,2016年最高法组织家事审判改革,各试点法院开始进行离婚诉讼冷静期的探索。在前述案例中,魏某和金某在冷静期内,针对法官指出的问题,发现和对方仍存在感情,不能舍弃家庭、孩子,各自针对自身在家庭经营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改正,现在反而更加珍惜婚姻和家庭。

胡苷用解释,草案新增了登记离婚冷静期制度,依照草案的规定,明确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前款规定期间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离婚冷静期给离婚当事人更慎重地对待离婚提供了思考的期限,这对于稳定婚姻关系具有积极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