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手记丨全国政协委员余国东:保护好生态环境 服务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
05-25 11:55: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629ded9a82e17e56214c3b63be00a44.jpg

GetAttachment (2).jpg

人物: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国东

时间:5月24日

地点:北京

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记得去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也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口,不开口子。”

今年我国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发展任务异常艰巨,总书记连续两年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位,表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为生态环境保护又一次指明了方向!让我身受鼓舞,备感振奋。

今年两会,我提交了四件个人提案:《关于构建长江岸线绿色发展标准体系的建议》《关于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的建议》《关于完善有机肥推广激励政策的建议》《关于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的建议》,都与生态环境保护有关。

当前,尽管长江岸线各地相继出台了各自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但各地指标体系并不一致,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

为此,我建议开展长江岸线资源环境现状评价研究,确定岸线生态系统环境约束性(阈值)指标,开展长江岸线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研究,建立绿色发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开展长江岸线绿色发展标准体系框架研究。

再如长江经济带小水电点多量大面广,涉及空间范围广、时间跨度长、主体类别多、阶段要求异、发展条件差等,处理不好将会带来信访稳定等社会风险,为此建议国家林业草原局会同生态环境部出台政策、水利部协调相关部委明确整改类电站审批手续完善政策等等。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三大改坚战之一,2020年是三年攻关收官之年,我们要坚决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求,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的阶段性目标,为服务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为把重庆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倩 整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