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地方两会】黑龙江继续改善营商环境,让“投资争过山海关”
01-12 18:07:16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2日,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哈尔滨召开,省长王文涛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营商环境无疑是东北省份最受关注的内容。王文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了一系列新提法:从“投资必过山海关”到“投资争过山海关”、从“头雁行动”到“春雁行动”。

▲1月12日,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哈尔滨召开。图片/龙视新闻联播

去年GDP预计增4.5%,“投资争过山海关”

王文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据初步预计,2019年黑龙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59.69万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8%。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1.6%。预计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8.5%左右。

作为粮食大省,黑龙江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粮食总产达到1500.6亿斤,实现“十六连丰”。大豆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1067.6万亩,耕地轮作休耕面积1415万亩。绿色和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分别达到7470万亩、650万亩。新建生态高标准农田780万亩。

在备受关注的营商环境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黑龙江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动产一般登记实现5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开办时间由8天压缩至3天以内。实行“首席服务员”“告知承诺制”“承诺即开工”等举措,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社会氛围,“投资必过山海关”的市场预期和社会认同明显增强。

王文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良好营商环境吸引各类企业和人才“再闯关东”,让“投资必过山海关”变成“投资争过山海关”。他更是直言:谁砸黑龙江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彰显了黑龙江全省上下改善营商环境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黑龙江省长王文涛作政府工作报告。图片/龙视新闻联播

面对青年人才实施“春雁行动”

王文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继续实施“头雁行动”,完善“头雁+团队+平台+项目”模式。同时启动实施“春雁行动”,吸引更多青年骨干人才留在龙江、扎根龙江。

2019年,黑龙江省接连出台多项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的有力举措,“固巢留凤”留住人才,以“头雁行动”尤为突出,成绩斐然,留住全省科教领域“四梁八柱”。

据了解,2019年黑龙江首批支持92个团队,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873人;新晋4位院士,在黑龙江工作的两院院士达42位;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三年行动计划;高职、技工院校分别实现扩招4万人和3万人。

据了解,“春雁行动”正由有关部门牵头组织研究设计当中。与“头雁行动”不同,它主要面向全省优秀青年人才,基本定位是将“春雁行动”作为正在实施的“头雁行动”的系列和配套项目。

据了解,通过项目实施,留住、引进、用好一大批优秀青年创新人才,为黑龙江省杰出人才和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后备力量,保证该省高层次人才队伍实现可持续发展。

当提到黑龙江以“头雁行动”留住科教领域“四梁八柱”,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时,王文涛说:“我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对42位院士的敬意,并向4位新晋院士表示热烈的祝贺!”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2019年11月22日,2019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出炉,黑龙江4人入选,分别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段广仁、曹喜滨、马军,以及哈尔滨医科大学张学。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