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杰出英才风采”丨 庞茂琨:创新+实践 把学生塑造成另一座高山
11-26 17:06:47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1日,在2020重庆英才大会开幕式上,首届“重庆市杰出英才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共有29人获奖,四川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教授——庞茂琨就是其中的一员。

image.png

庞茂琨讲述自己的艺术作品

创作的路程

是“背叛”过去

从他艺术创作伊始,庞茂琨就有着固执的坚持与对艺术坚定的选择。“时代造就追求和判断,随着艺术创作与人生体验的不断深入,逐渐意识到作为一个中国艺术家所应具有的文化担当与责任时,我开始更多的将个人的艺术创作熔铸在当下社会现实之中。”庞茂琨这样说。

庞茂琨的创作历程特别单纯,“是靠量来堆的,每一张都拼命画。最开始画素描,纸都擦烂了,油画也是,不断地改,像我早期创作《苹果树》,翻来覆去修改,现在画一张画修改的次数就很少了,这是技术进步带来的,有过程,没有捷径。”庞茂琨对记者说到。

庞茂琨重点关注技术和情感能结合的画面,他喜欢厚重的东西,虽然年轻时容易受其他艺术家影响,但现在稳定下来了。“观察生活中的情景,提炼个人需求的情绪,主动进行艺术创作的变化,即使跨度较大,但每次都很放松"。至于所谓的“偶像包袱”,他说:“不是很在乎,往前走就行。”

微信截图_20201126171405.jpg

创新+实践

把学生塑造成另一座高山

在庞茂琨的理念里,“教学,不是让学生复制一个你,而是塑造一个他。就像高山,不能说老师是山顶,学生都是来支撑山顶的基础。我们是要把学生塑造成另一座高山,是要培育很多新的高山。”庞茂琨这样说,“像我小时候也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但现在时代不一样了,年轻人应该有新的要求。”

庞茂琨表示,独立意识是首要的,对于从事任何专业的年轻人来说都很重要,对青年艺术家尤为重要。必须要自信,建立自我创造与创新的意识,这就要求你应有独立的人格和独立的艺术判断力、独立的价值追求。

其次要善于挖掘资源,在传统艺术里面,或者是在其他艺术领域里面,寻找一些为你所用的新东西,或者是有益的东西,这样才能对你的创新和艺术创作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强调高素质,要求学生的知识储存量大,具有国际化视野;注重创新性和实践性,参加各种展览,通过评价、奖励等机制,让学生得到体验。这样才能让学生成为实用人才,能够独立担负重任。

image.png川美“掌舵人”

引领川美的新方向

川美之所以能够不断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的艺术家,主要源于川美一直以来坚持艺术扎根于人民生活、强调人文精神,艺术创作体现社会性和时代性的学术传统。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川美学生与老师的关系一直很特别,彼此更像朋友,很亲近。这样的师生空间与相处氛围更有利于侧重“创作带动教学”,川美没有呆板的基础教学,纵使基础教学也是有目的的,创作思想比较自由。学院提倡自由选择,老师只是起引导作用,帮助学生朝个性上发展,而不是统一的用模式要求你必须做什么。

对于川美来说,未来首先要尽可能的做到学科平衡发展:一方面要保持以往优势学科的发展锐气;另一方面要补齐之前的短板学科,增强理论研究,扶持实验艺术、新媒体艺术、智能设计等其他新兴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其次,还要积极承担起艺术院校在当地经济、文化建设上的责任,在城乡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未来可能更多元,我们能做的就是开放一点儿,川美的风格样式创作很灵活,但是要多交流,与国内、国际艺术院校与艺术现场多碰撞,在交流中促进学院自身教学的提升与改进。”庞茂琨说到。

上游新闻 郑佳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