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杰出英才风采”丨蒋仁生:从一线“防疫人”到企业家,43年“编写”奋斗史
12-01 12:16:42 来源:上游新闻 余小凤

他与时间赛跑、与疫情博弈,第一时间组织疫苗攻关,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捐物,把社会责任与企业共同推进……他就是首届“重庆市杰出英才奖”获得者,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蒋仁生。

从一名基层防疫人,成长为第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民营疫苗企业的董事长,不少人关注他的公司市值,羡慕他的成功,但是熟知他的人都知道,蒋仁生的创业史就是一部真真切切的奋斗史。

image.png

48岁“跨界” 从医疗卫生行业转向生物企业

1977年蒋仁生大学毕业后,进入广西灌阳县卫生防疫站工作,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这段经历成为了他在疫苗行业扎根生长的基石,期间他摸清了老百姓的健康需求,了解了疫苗行业的需求。

2002年,48岁的蒋仁生重新择业,带着伙伴们热血创业,在重庆一个租来的简易办公室里,创立了智飞生物。

立足重庆、向全国发展,想法是好的,但与现实有差距。“在公司成立之初,我们并不具备自主研发、生产的条件和能力,认真思考后才决定先走代理产品这条路。”蒋仁生说,依靠着他多年的工作经验,最终选定了预防流行性脑膜炎(简称“流脑”)的产品。

“流脑”进程快,尤其是爆发型流脑死亡率高,但可通过疫苗有效预防。恰逢此时,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出了一个新产品——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蒋仁生运用专业知识分解后,决定独家代理该产品。

image.png

“这么好的产品,能带给国内幼儿和家庭健康,不论多么困难也要坚持!”蒋仁生说,为了宣传推广该疫苗,一年多时间,他几乎跑遍了全国所有的疾控中心,宣讲70多场课。

2005年元旦,安徽、江苏等地爆发C群流脑疫情,接着该疫情在全国大范围爆发。公司独家代理的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顿时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卫生部亲自对该疫苗进行协调。这时,有人劝他趁机涨价,但蒋仁生严格控制疫苗价格,不涨一分钱,坚持以原有市场价格将疫苗供应到最需要的地方。

智飞在这一刻得到了业内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也靠着该产品较好的市场份额赚得了“第一桶金”。 2003 年10 月,蒋仁生创立了北京智飞绿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作为智飞专门从事疫苗研发、生产的基地。

凭着在自主创新中不断累积优势,智飞不断刷新着行业地位,成为了一家集疫苗研发、生产、销售、配送及进出口为一体的生物高科技企业。2010年9月,企业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了第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民营疫苗企业。

image.png 

最早、最快投入新冠病毒疫苗研发

2020年1月20日,钟南山院士明确证实新冠肺炎病毒会“人传人,已有医务人员感染!”的消息,让全国立即进入备战状态。 “这时候我们就已经集结了公司优秀的研发力量,全力投入新冠疫苗研发中了。”蒋仁生说,“当时正值春节放假,人员流动大,这也是我们与疾病赛跑的关键阶段。在研发团队假日无休的同时,我也必须在岗,随时知道进程。”

正月初三,身在广西的蒋仁生担心疫情严重可能封城,届时自己将无法反渝,顾不得自身感染的危险和家人劝阻,只身搭上了返渝的航班。

正月初五,当各省市纷纷封城、封村的时候,蒋仁生已坐在会议室里,通过网络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签订了《合作意向框架协议》,借助研究所新型冠状病毒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技术,加快新型冠状病毒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的研发。目前,该疫苗研发项目已被列入国家科技部“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各项研发工作顺利推进,已于10月22日完成Ⅰ期、Ⅱ期临床试验揭盲,已完成的试验结果表明 “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在符合本临床试验方案的人群中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无严重不良反应,可继续开展下一步临床试验。11月18日该疫苗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在湖南湘潭召开启动仪式,从11月下旬开始,将陆续在多个国家开展Ⅲ期临床试验。

image.png

公益事业中的企业担当

在着手研发疫苗的同时,疫情防控工作也至关重要。智飞生物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担负起了相应的责任,第一时间向湖北省红十字会、多省市疾控中心、医院捐款助物折合人民币近2000万元,助力疫情防控。

与此同时,为了给疾控中心提供更好的防疫服务和支持,蒋仁生积极动员全国各地员工参与到疫情防控中,20多个省市的市场人员纷纷投入到这场战役中,为疾控前线筹集、运送防控物资,捐赠口罩、消毒液等,累计捐款助物超过100万元;3月初,他再次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动员党员和公司干部进行捐款,累计超过26万元。

“社会效益第一,企业效益第二”是蒋仁生始终秉持的信念。对于此次获奖,他表示:“获奖对我来说这不仅是一份激励,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多年的科技创新和经营管理经历使我深刻认识到,个人、企业的发展要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团结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企业目标和社会、经济发展有机统一才有意义。”

多年来,在蒋仁生的带领下,公司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护航疾控基金、中国妇女基金会、红十字基金会、重庆市慈善总会等捐筹善款,用以支持疾病预防、女性健康、改善基层医疗机构条件。

同时,为助力国家培养疾病防控专业人才,公司多次开展疾病防控培训会议,仅2019年总计超过4.5万场次,培训疾病防控专业人才数万人次;向大学、乡村学校、贫困村镇等捐筹善款,用以完善学校设施,提升学校办学硬件质量,资助乡村贫困学生、受艾滋病影响的贫困儿童接受教育和治疗,修建贫困村镇路桥等;通过解决部分困难群众子女就业,帮助困难家庭逐步摆脱贫困,助力脱贫攻坚事业发展。近年来,公司累计为公益事业实际捐款近3亿元。

此外,蒋仁生以个人名义向桂林医学院捐款5000万元,用以支持大学图书馆建设;向广西桂林市灌阳县翰林教育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灌阳县教育事业发展。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以实际行动为推动国家健康、教育和扶贫等公益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对于未来的发展,蒋仁生表示,重庆市委、市政府一直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和建立亲清政商关系,通过出台减税降费、贷款贴息、政务、金融服务等一些列政策,开展“保姆式”的服务,尽心竭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帮助,免除后顾之忧,千方百计推动企业壮大,让企业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关怀。 “未来我们也将继续扎根重庆,继续鼓足‘正能量’,立足创新发展,行稳致远,开拓创新,为国家创造更多的税收、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提供更好的疫苗产品,不负这份信任和期待。”

上游新闻 余小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