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引才”记⑤|一次相遇两个没想到 让这位院士在重庆成立院士工作站
11-11 18:01: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49b2a00f060c1687ee2a10178c47d41.png

dcaf77c8a6028e857f3b463886416575.jpg

△李应红院士

作为重庆奉节人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应红,此前没有想到会和家乡在工作上有太多的联系。因为一次相遇,让这位航空等离子体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推掉其他邀请,在重庆成立院士工作站。

在2019重庆英才大会嘉宾主题演讲环节,李应红院士分享了自己在重庆的两个“没想到”。

一次相遇

他回到重庆为家乡贡献力量

在演讲环节,李应红院士演讲的题目是《高质量发展急需加强两类科技人才培养》,在演讲中,他提到,高质量发展依靠科学进步,无论是技术革命促进产业革命,还是国际高端产业的竞争,其本质上都是科技的竞争,但是归根到底都是人才的竞争。

提到人才,李应红院士讲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两个关于重庆引才的小故事。

作为重庆奉节人的他,年少时离开重庆到西安学航空,30多年来一直从事航空教育和科技工作。虽一直心系家乡,但因工作关系,他以为自己难有机会再回来。

“在北京的一次会议上,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找到我。”他向李应红发出邀请,回家乡发展,为家乡做贡献。

这次相遇后不久,李应红院士回到重庆,和重庆交通大学有了联系和合作,并了解分析了重庆航空现状。

在他看来,就重庆的现状来说,首先要找准发展航空产业的优势和机遇及定位,明确重庆特色航空产业链,加强航空产业扶持与人才引进。

如何将人才引进来?

首先就是要加强航空类院校及学科建设发展,积极申报组建航空类学科平台及重大科研设施建设。

为此,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应运而生。

两个没想到

推掉其他邀请在重庆成立院士工作站

2019年1月5日,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揭牌,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和他一起,为工作站揭牌。

“这是第一个没想到,第二个没想到的是,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李应红院士说,正是自己亲身经历了重庆市委市政府对人才的重视,让他推掉了全国各地所有建院士工作站的邀请,只在重庆成立了院士工作站。

李应红还看到了重庆对人才的重视。

今年9月,重庆丝路智能制造研究院挂牌,李应红院士出席仪式为其揭牌并见证签约。

“当天雨下得非常大,唐良智市长和熊雪副市长都在现场见证。”

李应红院士说,这足见重庆市委市政府对人才的重视程度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决心。

作为重庆人的他,在倍感自豪的同时,也下决心要为家乡发展出力。

目前,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汇聚了院士、长江学者等国家级人才的技术团队,致力于绿色航空领域创新性、引领性和颠覆性技术开发和产品研发,突破航空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相信有这些重量级大咖的加入,将助力重庆构建航空高端人才集聚基地,对全球航空产业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罗薛梅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