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绘”重庆丨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戴维·格罗斯:重庆创新产业教育要从幼儿园抓起,一直学到高中和大学
08-24 21:38: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人物简介

戴维·格罗斯(David Gross)

主要奖项与荣誉

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物理学会主席,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理论物理研究所前主任、校长讲席教授。

主要学术成就

揭示了强相互作用理论中的渐近自由现象,世界上粒子物理学和弦理论的核心人物。 

8月24日,在2019重庆全球科学家高峰会主题论坛上,戴维·格罗斯以《物理学的未来》为题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演讲间隙,戴维·格罗斯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专访。“重庆是一座美丽的城市,重庆人也很友好。”第一次来重庆的他这样称赞重庆。

戴维·格罗斯来中国很多年了,不过这是他首次来渝。他十分认同重庆运用现代的大数据、智能化和最新的科技手段实现产业升级的做法,以及智能制造发展的方向。

作为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理论物理研究所前主任、校长讲席教授,戴维·格罗斯认为要实现产业智能化,不是用金钱、石油或钢铁来实现的,应该是靠人的大脑来实现的,因此真正的挑战是对于人才的培养。

谈到人才培养,戴维·格罗斯也对重庆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我觉得重庆应该从基础科学教育抓起,特别科技教育、创新产业教育要从幼儿园抓起,一直学到高中和大学。”戴维·格罗斯建议,重庆应该给年轻科学家更多机会,不要束缚他们的创新能力,不要只局限消费市场的需求,而是让他们跟随自己的想法,产生更多的创意和创造,从而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罗薛梅 陈翔 张瀚祥 摄影 李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