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防治学生欺凌 校园监管绝不该“闹着玩”
11-13 21:11:47 来源:上游新闻

2.png

近期,由易烊千玺、周冬雨领衔主演的《少年的你》,正在各地热映,因为该片聚焦校园欺凌,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然而,最近真实发生的一个校园欺凌事件,更是让人触目惊心。

近日,有媒体爆出,河南禹州的李女士发现,读小学二年级的女儿眼睛里冒出小纸片。医生从她眼里取出的小纸片多达几十张,而这些纸片是被同校男同学塞进眼睛的。

▲图片来自@都市报道

这则新闻骇人听闻,虽然不是殴打暴击,但其伤害程度,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样的校园暴力事件,也刷新了人们对于校园暴力认知的下限,让人不寒而栗!

然而,更让人不寒而栗的是事发学校校长的态度。记者采访这所小学校长时,他的回复轻描淡写:

确实有这么一回事,发生在9月28日。

但这是孩子之间的玩闹而已,没有恶意。

校长竟然说是“玩闹而已”,多么熟悉的话语,感觉就差下半句“他还只是个孩子”了!拒绝校园暴力,学校有不可避免的责任,作为学校的管理者,这种“和稀泥”的态度,能管理好广大师生么?

正如网友说说,“这种话是你一个校长说的吗,真的感觉太恐怖了,塞的不是你家的孩子,真的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校长的这种态度,不仅受到了广大网友的群嘲,官媒也正义发声,人民日报评论称:“这只是玩闹”“没有啥恶意”……校长越轻描淡写,越反衬出推卸责任。校园欺凌并非忽然生成,如果熟视无睹,不掐掉欺凌苗头,如果明明看到了欺凌还无动于衷,刻意为其开脱,就是催化欺凌。防校园欺凌,眼里容不得沙子,也容不得纸片!

▲图片来自@都市报道

是的,校方这种满不在乎、推卸责任的态度,实则是助长了校园暴力。10岁以下的孩子心智不成熟,没有善良的标准,这些所谓的“闹着玩”,可能会逐渐成为习惯并不停累加,逐渐演变成校园暴力。而无所谓的心态、“和稀泥”的处理方式,则会更多地助长孩子的兽性,泯灭其正确的善恶观。最高人民法院2018年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2017年间我国近六成校园暴力案件涉及故意伤害,超半数案件因发生口角等琐事引起。

电影《少年的你》中,警官老杨讲的一个故事让人印象深刻:一群男生把人活活打死了,但是他们中没有一个人知道,原来这样会打死人。

不知这么那位校长是否看过这部电影,倘若看到这个情节,他还为认为向女孩眼睛里塞纸片是闹着玩吗?

不过,这位校长现在应该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12日,禹州市教体局责令该校校长和该班班主任写出深刻检查,并全市通报。

当然,校园霸凌问题是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其中既有校园管理的原因,也受教育、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等因素的影响,需要全社会广泛关注,综合多种力量治理,仅仅归咎于校长是不客观的。

但我们想表达的是,越是复杂的问题,越需要各方的谨小慎微的态度,如履薄冰的责任感。尤其是,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面对校园霸凌,要做的是零容忍,高度重视,引以为戒,有所作为!

2017年由教育部等十一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明确规定:“学校发现欺凌事件线索后,应当按照应急处置预案和处理流程对事件及时进行调查处理,由学校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对事件是否属于学生欺凌行为进行认定。”建议这位校长认真研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