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无锡一地铁开通5年后 审计查出竣工决算多计近6亿
11-14 08:28:22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近日,无锡市审计局公开发布的一份审计结果公告显示,无锡市轨道交通2号线工程存在多个问题,其中,该项目竣工决算送审金额148.78亿元,审定金额142.83亿元,多计5.95亿元。

澎湃新闻从无锡市审计局官网了解到,上述题为《无锡市轨道交通2号线工程项目审计结果》的公告发布于2019年10月31日,信息索引号为014006630/2019-00064。

公告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自2012年6月起,无锡市审计局对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地铁集团)实施的无锡市轨道交通2号线工程进行了跟踪及竣工决算审计。

无锡市轨道交通2号线工程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批准概算174.87亿元。项目西起梅园站,东止于安镇西站,全长26.3公里,除安镇西站暂未实施外,其他建设内容均已完成。该项目于2010年4月开工建设,2014年12月通车试运营。(2018年9月将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报无锡市审计局)。

无锡市审计局按规定委托江苏苏亚金诚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第一测量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等8家中介机构对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核(包括竣工结算审核)。征地拆迁费用由无锡市政府投资评审管理处负责审核。

澎湃新闻注意到,该公告列出了无锡市轨道交通2号线工程项目存在的8个问题,具体问题如下:

1.该项目竣工决算送审金额148.78亿元,审定金额142.83亿元,多计5.95亿元。

2.道路修复工程等47项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

3.主线及配套工程基本建设程序不够完善,未办理个别站点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未办理主线的规划验收、竣工验收及备案;未办理部分配套工程的安全监督、环评验收、竣工验收及备案等手续。

4.个别补充协议内容签订不规范。

5.个别合同存在工程款超付的情况。

6.个别直接委托项目价格偏高。

7.因管理问题,导致个别项目投资增加或造成损失浪费。

8.项目竣工决算中存在较多重复项。

在“处理情况及审计建议”部分,公告称,针对多计金额的问题,无锡市审计局出具了审计决定,要求市地铁集团按审定金额调整项目建设成本,并收回超付的工程款。同时,审计建议市地铁集团应严格执行招投标有关政策规定;严格履行各项基本建设程序;就补充协议涉及的不规范款项,及时与相关单位清算;加强对合同签订、财务支付、工程建设等方面的管理,提高成本控制;加强部门间统筹,减少额外投资,避免损失浪费;提高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编制质量。

截至目前,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要求,市地铁集团已按审定结果调整项目建设成本,及时收回超付的工程款,对补充协议签订不规范涉及的款项进行了清算,对多个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同时,市地铁集团承诺在后续项目建设中严格执行招投标相关规定,严格履行各项基本建设程序,加强合同管理、数据管理、建设管理、前期论证等工作,提高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编报质量。

原标题:无锡地铁2号线开通5年后,审计查出竣工决算多计近6亿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