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职场不是宫斗剧!公务员向单位饮用水“投毒”,一些细节仍待追问
10-27 18:39:40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近日,网传山东乳山市统计局一名在职公务员,因对干部任用不满意,往单位日常喝的大桶水里投毒。10月26日晚,乳山官方发布通报回应称,2019年7月,乳山市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对统计局工作人员于某进行立案侦查。经查实,于某在单位饮用水中投放医用注射液。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正依法审理中。

E7CD743C4E74C73AE52F9E8388170C2388B8E20A_w578_h224.png

同时,官方通报还称,网传的信息与查实情况存在较大出入,有明显夸大和编造成分,因此,我们目前尚不清楚作案者的投毒原因,又是如何投毒的?但不管出于何种原因,当事人这样做都是极其不道德的,也越过了法律的底线,等待他的将是严厉的惩罚和舆论的抨击。

不仅如此,该事件还具有极坏的社会影响,因为它破坏的是社会的基本信任。饮水机、水桶这类物品是所有单位的标配,喝水也是每个人的日常必需,因为对单位不满,就向全单位的同事“下毒”,这样的行为让人不寒而栗:下一个受害者会不会是自己?所以,对于这样的“投毒”行为,必须严惩。

此前,一名幼师就因为投毒事件被判处了死刑。据中国新闻网报道,2019年3月27日,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萌萌幼儿园,老师王云因学生管理问题与另一名老师孙某产生矛盾,为了报复孙某,王云将事先准备好的亚硝酸钠投放到学生加餐的八宝粥内,致使二十五名学生食用八宝粥后中毒,最终造成一人死亡,二十一人轻伤,二人轻微伤的严重后果。最终,王云因犯投放危险物质罪被依法判处死刑。

老师之间的矛盾伤及无辜的孩童,对单位不满就报复全部同事,面对这类投毒案件,人们惊诧于人性恶的一面,也不禁感叹:为何如今社会戾气如此重?这或许跟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有关,也和社会公平感缺失、价值观失衡不无关系。消除戾气,营造和谐,需要全社会健全法制体系、构建公平正义、倡导友善文明,也离不开个人的心态调节。用人单位在创造公平正义的职场环境的同时,也要重视员工身心健康、价值观建设等,并开通思想反馈通道,让员工有沟通、表达的正规渠道。

同时,还应追问的是,医用注射液等特殊物品的管理问题。作案人能如此轻而易举的获得了这些物品,是不是相应监管存在缺失?这类物品的购买是不是有严格的审核和追查制度,能不能通过合理有效的监管,从源头上避免此类悲剧的发生。最后,对于此类案件,必须严惩作案者,才能以儆效尤,避免他人效仿,维护公平正义、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