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建行重庆市分行“加减乘除法”助力打造火锅产业链
10-27 17:33:20 来源:上游新闻

火锅,重庆响亮的城市名片,遍布大街小巷的火锅店让重庆成为名符其实的“火锅之都”。火锅行业涉及的上下游企业众多,其中有许多为涉农小微企业,由于普遍缺乏有效抵押物,难以获得信贷支持,这一方面限制了其发展壮大,另一方面也制约了农村金融供给。

如何将重庆火锅产业涉及的食材、技术、资本、物流等优质资源进一步聚合?如何应用互联网为火锅产业增添“智慧”,实现价值链相乘?如何与电商联合打通销售的“最后一公里”,将物流链贯通,实现重庆火锅产业一产接二产连三产,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面对这些重庆火锅产业链的问题,建行重庆市分行深入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充分利用“新金融”优势,不断加大资源投入和金融创新,赋能重要涉农集团,通过“加减乘除法”助力打造火锅产业链,让重庆的火锅更火更香。

加法:创新助农信贷产品,扶持特色产业。建行重庆市分行创新推出具有重庆本土特色的“山城助农贷”,为火锅产业链发展加足动力。该项金融创新产品以辣椒产业为重点,支行、市供销电商平台、县供销社三方签订合作协议,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业务模式为当地种植、收购辣椒农产品的专业合作社、小微企业投放普惠贷款,由市供销电商平台负责签订采购协议、销售农产品,区县供销社推荐名单、并提供风险补偿金兜底、提供连带责任保证进行风险控制,同时还可追加借款人的集体经济资产、农业补贴、土地流转抵押见证等进行增信。目前,首批4户辣椒种植户的280万贷款已经到位并开始发挥作用。

减法:执行优惠利率和收费政策,帮助经营主体降低经营成本。今年以来,建行重庆市分行持续加大对普惠型客户的支持力度,通过降低利率,免除部分费用等方式,帮助经营主体降低成本。利率方面,对普惠型客户让利90BPS,疫情防控相关行业在此基础上继续让利115BPS,利率最低至3.8525%;费用方面,办理抵、质押类贷款,抵押物评估费、保险费、抵押登记费改由银行承担;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大额取现手续费、结算卡取现手续费、通兑手续费等相关结算费用。这些减免优惠政策,为小微企业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也展现了建行助力复工复产的责任担当。

乘法:搭建平台,要素聚集,成倍提升效率。建行重庆市分行发挥金融科技强大功能,搭建网络平台,把网络供应链金融融入到产业扶贫之中,有效提升服务效率。分行通过搭建重庆市供销集团网络供应链平台,支持上游供应商全线上快捷融资,助力集团扩大农产品采购量,帮助农产品快速变现,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助力脱贫增收。截止7月末,建行重庆市分行为重庆市供销集团提供火锅产业链贷款超过2亿元,主要用于火锅原材料的采购、种植等,其中包括圆白菜337.53吨,土豆275.52吨、牛肉(含毛肚、黄喉、牛筋等)2267.06吨、化肥74763.53吨。据了解,这也是建行系统内首个以供销集团为着力点,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成功探索。

除法:整合资源提升集约化服务能力,促进农资农产品高效流通。建行重庆市分行依托重庆供销集团“农村信息化数据资源云计算平台”,整合现有资源搭建网络供应链融资平台,有效提升集约化服务能力。该平台围绕县域采购特色农产品场景,发挥网络服务渠道优势,采用创新的农资农产品流通体系,在兼顾风险控制的同时提升了涉农企业的融资效率,缩短贷款支付周期。此外,平台针对贫困地区农产品实行保护价收购,保障务农收入,有效地促进了农资、农产品高效流通,减轻了农户库存压力和快速变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