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史上最严禁狗令”是变相懒政表现,不能头痛砍头脚痛砍脚
11-16 18:41:24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据春城晚报报道,11月13日,云南昭通威信县发布《关于威信县文明养犬、禁止遛狗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其中提到:

县城城区内禁止遛狗,一旦发现,第一次给予警告;第二次县城市主管部门将根据《昭通市城市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之规定: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第三次联系公安机关予以捕杀。

“城区禁止遛狗,违反三次予以捕杀”,该《通告》也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禁狗令”,并引起极大争议。大多数养犬人士认为,在正常履行犬只登记以及其他应尽义务的前提下,政府无权剥夺自己在城市区域饲养犬只的权利;支持者则认为,许多素质低下的犬只饲养者已经极大影响到了其他人的生活,以及城市环境,“史上最严禁狗令”虽然过激,但也不无道理。

两派人士的争执掩盖了一个问题,即《通告》的目的和意义何在?实际上,《通告》并没有起到引导市民群众文明养犬的作用,而是以“一刀切”的方式,直接就不让养了。这都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头痛砍头,脚痛砍脚”,借用一句马保国老师的名台词:这好吗?这不好。

按照这样的逻辑,2019年中国狂犬病发病数与死亡人数(290例/276人,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远远低于车祸发生次数与死亡人数(200114次/52388人,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中国统计年鉴”),那是否意味着应该立法在全国范围内禁车?

包括威信县公安局、威信县农业农村局、威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威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内的几家县级单位,如此轻率就发布这样一项行政规范性文件,非但没有认真思考、积极作为,以切实可行的方式处理好城市养犬这一问题,反而暴露了简单粗暴的工作作风,这种变相的懒政行为,才是引发社会公众不适的真正原因。

此前关于“禁摩”“禁排”等政策的争议也来源于此。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曾在两会提案时建言,地方政府“一刀切”的禁摩政策是政策管理低能的表现,不仅违反国家的相关法律,也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背道而驰。近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印发通知,坚决禁止生态环境领域“一刀切”,其中提到“不停产、不限产、少检查、少打扰”,实施差异化减排措施,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史上最严禁狗令”引发的风波,提醒更多权力机构在处理政务时端正态度,摈弃懒政、怠政的工作作风,不要“方便了自己,折腾了别人”;要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问题,而非“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上游新闻 康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