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面对“樊胜美父母”,除了谴责,还有别的办法吗?
01-28 16:23:19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2019年10月,在杭州工作的女子“洛洛”钱塘江边散步时遇到涨潮意外去世,其父母向洛洛所在公司索赔41万,理由竟是“为了给儿子买房攒首付”。近日,杭州电视台西湖明珠频道《和事佬》节目以现实版“樊胜美”为题报道了此事,引发公众热议。该报道称,和电视剧《欢乐颂》角色“樊胜美”类似,洛洛生前疑遭家庭长期索取。

“樊胜美”是电视剧《欢乐颂》的女主角之一。她出身贫寒,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城市立足。然而,她工作以后一直疲于满足原生家庭的需求,承受着不合理的生活重担。

微信图片_20210128133459.jpg

洛洛的父母以其工作压力太大为由向公司索赔,但从公司方出具的洛洛微博内容和其朋友的言论,她的压力其实主要来自于原生家庭。

从2019年底,洛洛的父亲开始不断要钱,开口就是1万、2万。洛洛多次抱怨父母要钱给自己带来的压力,并透露自己为亲情所累。

微信图片_20210128133612.png

洛洛开始变得抑郁,甚至产生了自杀倾向,2020年8-10月曾两次自杀未遂。 

微信图片_20210128133632.jpg

节目中父母无理取闹地索赔,加之洛洛抱怨原生家庭的微博内容,很快让舆论炸了锅,一时间“现实版樊胜美”、“原生家庭之痛”纷纷登上热搜,网友们同情洛洛的遭遇,谴责其父母过度索取的“啃女行为”。

近年来,不少影视剧作品中会出现类似的女性角色,她们是《欢乐颂》里的樊胜美、《安家》里的房似锦以及《都挺好》里的苏明玉,她们都是靠自己在大城市打拼并且小有成就,但却难逃原生家庭的痛苦。这样的角色,每每都会引发公众热议,既是对剧中人物不幸遭遇的同情,也或多或少引发了不少现实女性的共鸣。在现实生活中,“樊胜美父母”是多少女性难以承受之重。

面对这样有“啃女病”的父母,除了谴责,我们还有别的办法吗?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长期以来,原生家庭的各类问题,似乎是无解的,一方面作为儿女难以切割和父母的亲情连接,另一方面,相关法律法规也没法对这类“原生家庭的伤害”(家暴除外)进行定性和约束。但值得思考的是,一旦父母“过度索取”的行为,对子女造成了精神伤害,是否可以用法律或制度机制实现对“啃女型父母”的约束?

正是因为长期以来,我们对这类“家务事”和稀泥的态度,才导致“樊胜美父母”的肆无忌惮,他们认为子女是自己的私有财产,可以随意压榨,子女“孝敬”父母也是天经地义。节目中,最终公司赔偿了洛洛父母16万元,令许多观众不满,原因也在于此。洛洛生前情绪低落,其父母很难脱责;洛洛去世后,父母索赔的目的竟是为儿子买房攒首付。这样的奇葩父母奇葩行为,最终居然获得了“一定程度的理解”,实在令人难以接受。

这样的一味“求和”,既会模糊大众基本的价值判断,同时还会继续助长“樊胜美父母”的贪婪。如果这场矛盾的化解,是以另一方的牺牲来成全,可以说,这样的“求和”是畸形的,不健康的。

对于“樊胜美父母”,我们要旗帜鲜明地谴责,更要用明确的价值判断和有效的约束机制,告诉他们是非对错,倒逼他们从这场 “啃女”劣行中清醒过来,好好反思已过,摒弃掉传统思想里的糟粕。

而所有女孩也要知道,面对索求无度的家人,你还有其他选择。正如洛洛微博所说“我倒宁愿花钱买断亲情,从此两不相欠”,这是说给某些“啃女型父母”的箴言,也是说给每一位自信且独立的女孩,你值得拥有一个更好的人生,不需要被原生家庭绑架。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