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白酒院士”到底合不合适,一句“符合流程”不足以平息公众质疑
02-18 16:28:00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2月17日,据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网站消息,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由贵州省科协推荐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消息一出,引发舆论哗然和质疑。有网友调侃其为“白酒院士”,并评论称“酿酒都可以做院士,那这个院士是不是太低门槛了?”

微信图片_20210218120100.png

“白酒院士”到底合不合适,这不禁让人想起此前的“烟草院士”。2011年,时任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谢剑平当选工程院院士,就引发过广泛争议。支持者认为,谢剑平的“降焦减害”研究对控烟作用很大,其研究成果被认可,并已经推广,烟草税收对国家建设有重要作用,当理性看待其贡献。反对者则认为,吸烟有害健康,低焦油卷烟的健康风险并没有降低。最终,修订后的《中国工程院专业划分标准》删除了“烟草科学与工程学科”,意即,将不再增选新的“烟草院士”。

众所周知,两院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领域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被推荐者都是对推动国家科技进步有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多集中在自然科学领域的科学家,当选人必须“具备重大工程建设管理经验、国家科技布局与战略管理经验”。比如两弹一星、医学生物、电子等高科技。

而据公开资料显示,王莉1972年10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国家白酒评酒委员,她的研究方向是发酵与轻工生物技术。那么,问题来了,王莉钻研的发酵与轻工生物技术,是否算得上“重要工程科技领域”?其成果算是“重大发明创造”吗?其次,王莉本人的学术造诣,是不是达到了入围院士的应有水准?

“白酒院士”到底合不合适,公众的这些疑虑,理应得到有效回应。不仅如此,“白酒院士”到底有无必要,同样值得探讨。对此,央广网就发表评论说,推荐致力于研究“酿酒”技术的研究人员评选院士,很难代表“科技兴国”的战略方向。而医学研究也早已证明,任何剂量的酒精都对健康有害。基于以上两个方面考虑,加上“烟草院士”的前车之鉴,“白酒院士”确实有些牵强。

除此之外,还有公众质疑,茅台总工程师入围两院院士,到底是“化学反应”?还是“金融浪潮”?众所周知,茅台集团是著名酿酒企业,也是当地纳税大户,在此背景下,“白酒院士”也极易引发公众猜想:推选有没有被科研成果之外的市场因素影响?

对于公众的质疑,2月18日,贵州省科协工作人员回应,此次推选符合院士增补的相关流程。显然,一句“符合流程”不足以平息公众的疑虑,“白酒院士”到底合不合理、有无必要才是公众真正关心的问题,作为推荐方的贵州省科协,必须拿出更有力的解释和说法,平息公众质疑。虽说,“两院”院士入围与评选,应以专业人士的意见为主,不应被舆论左右,但其结果理应经得起舆论的审视。按照流程,院士增选至少要过“七关”,历时十个月。有了十年前“烟草院士”的评选风波,相信有关方面会更谨慎一些。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