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艘“过河船”,折叠了半个老重庆城的记忆
02-18 15:41:05 来源:触摸重庆微信公众号

图片

图片

重庆轮渡 幸好重逢

对于轮渡,老重庆人总是有一些特殊的记忆。曾经的轮渡是一种单纯的交通工具,往来方便、价格惠民,成为连接两岸的主要通道。

图片

后来重庆飞速发展,一座座跨江大桥轮番建成,轮渡不再是人们过江的唯一选择,而且似乎成为了最可有可无的一种。因为人流太少,最终无奈停运。

图片

就在老重庆人遗憾的唏嘘声中,2019年初轮渡恢复运营2条经典路线

航线1,朝天门-江北嘴-弹子石;航线2,朝天门-大竹林。

沉寂已久的轮渡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里。

图片

重庆人心里对于轮渡的挂念自始至终都存在。

以前的重庆人喜欢叫它“过河船”,直白易懂,功能属性一目了然,还多了几分独属于山城的江湖气息。

图片

已经数不清在这条小小的过河船上发生了多少故事,又搭载着谁的记忆来来往往,日复一日。

图片

在轮渡上收藏落日黄昏

朝天门和弹子石一江之隔,两岸对望。明明可以选择更快捷的交通方式,但还是有不少人愿意在工作日的下午静享这份闲情逸致。

图片

在朝天门2码头,登上牵引船甲板,听着船体和铁板摩擦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一种熟悉的感觉涌上心头。双脚踩在晃悠的铁板上,像一脚踏进了棉花里,身体忍不住跟着船身一起晃悠。

图片

扫码购票、体温测量、检票上船,所有流程一气呵成。单程票价5元一张,算不上太贵,但跟以前相比票价还是翻了数倍。

图片

船舱分上下两层,但大家都很有默契地选择二楼更加开阔的视野。

图片

汽笛鸣起,轮渡脱离牵引船,缓缓驶出岸边。

图片

选择在日落时分登船游览的好处,就是可以一边欣赏两江风景,一边收藏落日余晖。近处的来福士、远处的大剧院一一收入眼底。

图片

图片

站在甲板上,耳边不时传来轮渡有力的汽笛声,眺望远处缓缓驶来的轮船,感受江风拂面的惬意感。

图片

图片

站在轮渡上欣赏重庆,两岸的风景都被放大,时间也变得缓慢且美好。人们纷纷用相机定格眼前的美好景象,兴奋感溢于言表。

图片

图片

虽然现在乘坐轮渡方便了许多,但跟其他交通工具相比,乘船渡江还是一件需要消耗时间的“奢侈”事,尤其是对于工作忙碌的年轻人来说。

图片

几分钟之后轮渡靠岸,弹子石码头近在眼前,宣布短暂的游船之旅告一段落。

图片

图片

轮渡,对于老重庆人来说就像一个盛放时间的容器。不管再过多少年,回望依然是当初的模样。

图片

原标题:一艘“过河船”,折叠了半个老重庆城的记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