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汽车及零部件)通过认证
02-18 11:27: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月18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获悉,近日,以两江新区为主要承载地的重庆两江新区国家外贸 转型升级基地(汽车及零部件)顺利通过商务部认证。

QQ图片20210218112615.jpg

据介绍,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国家重点扶持和发展的集生产、出口功能为一体的产业集聚体,培育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推动外贸转动力调结构、培育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举措。

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副主任李国强表示,本次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将促进两江新区外贸转型升级迈上新台阶,对地区产业和经济发展起到带动示范作用,对进一步优化提升外贸结构、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促进优势出口产业集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QQ图片20210218112619.jpg

目前,两江新区已经布局有长安汽车、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上汽通用五菱等10余家整车企业及200余家核心零部件企业,形成370万辆整车、450万台发动机的产能,产业链及供应链完整。2020年,两江新区汽车及零部件行业进出口总额150.14亿元,同比增长3.11%。产值突破1380亿元、同比增长22.8%,较去年提高39.7个百分点,占全市产量超四成,对新区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以上。

与此同时,目前,两江新区已建成11个汽车产业相关公共服务平台,主持和参与制定的汽车及零部件国内外标准共有23个。同时,新区成功获批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成为全国第四个、西部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鱼复园区获评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示范园区。

新能源及智能网联也是两江新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点方向。2020年,两江新区累计生产整车72万辆,占全市产量的40%;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4.6倍;累计推出超20款新车型,累计销量近100万辆。

其中,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整车企业正在加快攻坚全球顶尖核心技术。近年来,长安汽车先后发布“香格里拉计划”及“北斗天枢计划”,开始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领域的布局。截至目前,已经掌握213项技术,实现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智能语音等100余项技术量产,其中21项为国内首发。长安汽车已经建立了“六国九地”的全球协同研发体系;打造了“7院2部3中心”的研发组织;拥有来自全球18个国家、近万人的研发团队和有效发明专利1415件。由长安汽车参与主导的首个中国汽车多媒体国际标准在国际电信联盟(ITU)上通过并首发。

为提升汽车等支柱型产业外向度,两江新区出台了《重庆两江新区关于印发<稳外贸稳外资稳外经工作若干政策(试行)>》《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稳外贸稳外资稳外经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支持汽车等产业在项目引进、国际化产业链配置、深化“一带一路”合作走出去等方面高质量发展。

汽车产业是两江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产品结构迈向中高端。福特锐际、探险者、林肯冒险家、长安UNI-T等新车型持续热销,带动单车平均产值大幅提高至14.2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