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效果 重庆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创新试点获国家发改委肯定
10-15 06:25:50 来源:重庆日报

fea2a24a017e37eaeb8afb3f445946d3.jpg

我市7500余名“老赖”被限制入住星级酒店。重庆日报记者10月14日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近年来,我市开展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创新试点,不仅取得了积极进展,还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肯定,“失信者,处处受限;守信者,处处受益”的局面正在形成。

信用信息应归尽归

近年来,我市大力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重庆)(以下简称市信用平台)全面对接全市法人基础数据库、自然人基础数据库,2717项公共信用信息基本实现应归尽归,累计归集量突破4.4亿条。

同时,市信用平台还与国家平台、50余家市级部门、所有区县对接,已实现信用目录管理、信息归集共享、数据清洗比对、信用信息查询、“红黑名单”触发反馈、信用大数据分析等核心功能。

依托市信用平台,我市还开发了“联合奖惩”子系统,规范联合奖惩流程和数据标准,制定“红黑名单”查询操作指南,形成联合奖惩“查询-触发-惩戒-反馈”工作闭环。

“红黑名单”数据每日更新

如何确保信用联合奖惩落到实处?“红黑名单”的实时更新和对接至关重要。

据介绍,我市发展改革委积极和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高法院等“红黑名单”认定部门开展系统对接,实现每日定时更新“红黑名单”数据,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同时,每日自动开展“红黑名单”交叉比对,将同时列入“红名单”和“黑名单”的市场主体撤出联合激励对象库,并及时反馈至“红名单”认定部门,按规定从“红名单”中删除。目前,全市认定并上线信用“红黑名单”的数量达到40万条。

更有力度的是,我市还印发《重庆市公共信用信息应用事项清单》,明确51家部门和单位在290项行政管理、公共服务过程中必须查询、应用信用信息。

通过这些措施,我市已基本形成“应查必查、逢办必查、联合奖惩”的信用格局。截至目前,全市38个区县、51个部门和单位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中查询使用信用信息的次数已突破746.4万,触发“红黑名单”并实施联合奖惩已超11.6万次。

其中,7500余人次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入住星级酒店;近2000名失信被执行人在工商登记环节受到任职资格限制,累计解除法定代表人任职资格限制620人次;50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被纳入法定不予签发出国(境)证件的备案人员;市经济信息委、市农业农村委、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在政府资金补贴时限制16个失信主体补贴资格;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在认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时取消400余个失信主体评选资格。

创新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失信者,处处受限;守信者,处处受益。

我市逐步扩展信用分级分类管理,目前,各区县、各部门(行业、领域)都将其作为监管的重要手段。

市住房城乡建委、市交通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水利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重庆海关、两江新区等10余个单位已开展信用评价并实施信用分类监管,对守法诚信主体“少检查、不打扰”,对违法失信主体“密检查、强监管”。

市网上行政审批平台、投资项目审批等管理平台嵌入信用“红名单”,诚实守信的企业均享受审批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

全市“信易+”惠民便企服务也不断丰富。两江新区、重庆经开区、猪八戒网等探索推动“信用租”,为守信的创业创新企业提供办公设备、办公空间等便捷租赁服务,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银税互动、中小企业商业信用价值贷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等基于信用信息的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融资模式,以及重庆银行、BBD、建设银行、股份中心等企业创新的“信易贷”“信易融”产品,惠及中小企业5000余户,累计发放贷款超100亿元;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局等开展“信易批”,对守信市场主体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办理进度;重庆图书馆“信易阅”服务,累计办证4700余人、借阅人次4600余人、借阅图书1.4万余册次。

重庆晨报记者 曾立

原标题:失信者处处受限 守信者处处受益 重庆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创新试点获国家发改委肯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