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时:烈日下 18岁女救生员当安全“守护者”
08-12 09:05: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b52affd4fb2972bec4aea4257153126.jpg

日期:8月11日

时间:申时(下午3点-5点)

地点:涪陵美心红酒小镇

气温:35℃

1_副本.jpg

△黄敏在泳池边巡逻

盛夏季节,下午3点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刻,游泳戏水就成为了众多人消暑的首选。在清凉的泳池里,人们享受着凉爽和惬意。但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顶着烈日,目不转睛地盯着泳池里人们的一举一动,他们就是救生员。

在大家印象中,救生员们几乎都是皮肤黝黑、熟悉水性的男性。而在涪陵美心红酒小镇的水上乐园里,却有一位特别的救生员,一位18岁的女孩。她与其他男性救生员一样,顶着烈日,守护着游客们的安全。在这个炎热的夏季,女孩们都躲着怕晒黑,她为何要选择当一名救生员呢?

2_副本.jpg

△每次冲浪时,黄敏和同事都要来到泳池里,保障游客的安全

18岁女救生员:也爱美,但不怕晒

下午3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美心红酒小镇的水上乐园,这里分为造浪池、大滑梯、漂流河和儿童水上乐园等,每一个水池里都有许多人在戏水玩耍,其中大多数都是暑假期间的孩子。

3点半左右,造浪池开始“造浪”。“造浪”是这里最热闹的活动之一,立即吸引了水上乐园几乎所有的人都聚集到这里。记者看到,造浪池很快就被人群挤满了。前方是深水区,大多数是胆大的成年人;后方是浅水区,不少带着游泳圈的孩子聚集在这一区域。巨大的浪跟随着节奏一波接一波地向人群冲去,大家兴奋不已。

现场救生员跟随人群迅速“到位”,并分为了三个“站点”:水性最好的救生员在深水区,禁止有人跨越安全带进入;另外10多名救生员在深水区和浅水区(一米深左右)的区域横向形成一道“人墙”,将12岁以下的儿童阻隔开,让他们无法进入深水区。还有3名救生员在岸上,站在高处看泳池。

3_副本.jpg

△黄敏在泳池中维护秩序

在人群中,记者看到其中一位救生员是一位女生,她叫黄敏,齐耳短发,带着帽子,手臂上带着防晒的袖子,正在“人墙”处,将几个准备越过去深水区的孩子拦下。“小朋友前面很危险,你们不能再往前了……”只见黄敏用身体将孩子们隔开,让他们回到浅水区域内。

约半个小时的冲浪结束后,黄敏和其他救生员开始轮流在各个泳池边进行日常的巡查。“我前几天才被晒过敏了,很痒很痛,还打了针。”黄敏表示,因为被晒伤,脸上的皮肤泛红,有些地方还有脱皮的现象。记者了解到,黄敏今年18岁,刚刚高中毕业,趁着暑假,她说想出来锻炼锻炼。

对于选择当一名在太阳下“暴晒”的救生员,黄敏坦言,她也爱美,但因为喜欢当一名救生员,所以不怕晒。“我从小喜欢玩水,而且喜欢帮助别人,因此做这个,算我的爱好吧!”黄敏说,帮助别人时,或者听到一句真诚的“谢谢”时,她觉得人生非常有意义。

4_副本.jpg

△黄敏每天要在烈日下工作几个小时

女性救生员有优势 她们无可替代

“晒掉皮是常事!太正常不过了,不过我们这些‘老皮子’都习惯了,现在也晒不脱皮了,我们这个职业,主要还是预防中暑。”李虎臣带着记者来到他们的休息室,这里准备了许多藿香正气液,“只要谁感觉到头晕,不舒服,就赶紧进来喝一瓶,休息一下。” 

李虎臣告诉记者,在这个救生团队中,一共有31个人,其中有2名女性救生员。“真当有人在水里遇到溺水时,男救生员仍是主力,毕竟男性在体力上是胜过女性的。”李虎臣说道,虽然女性救生员在体力上不如男救生员,但女性也有特有的优势,比如当一些女性游客或者小孩遇到不舒服时,他们可能不愿意告诉男性救生员,而是更青睐由女性救生员来帮助他们,“这些事都是我们男救生员无法做到的。”

“有一次,一名30多岁的大姐突然找到我,说肚子很不舒服,感觉生理期要来了。”黄敏表示,她听说了这个情况,先将这位大姐扶到了女更衣室里休息,并帮助其买来需要的物品和药品,陪同她直到对方身体得到了缓解才离开。

5_副本.jpg

△因为大多数工作时间都是在室外,黄敏每天都要喝下好几瓶藿香正气水

前不久,黄敏看到一则新闻,说孩子在溺水时其实是不会发出大喊大叫的声音,于是她在工作中便更加谨慎。当遇到孩子独自在水里“潜水”时,她便会多长个心眼,发现后会走过去看看,问问对方需不需要帮助。因此,细心的黄敏成为许多孩子喜欢的大姐姐。

记者看到,4点钟时,黄敏和其他救生员一起巡查着各个池子,当看到有人在泳池跑动,便上前提醒不要跑,当心滑到;如果看到有小孩子跳水,或者反向爬滑梯,她也会第一时间上前制止,告诉对方这样做非常危险……

很快黄敏身上带的一瓶水就喝完了,脸上汗珠也是一颗接一颗,但她表示这不算辛苦,“因为这是我喜欢的工作,所以不觉得有多么的辛苦。每当我真正去帮助他人时,内心也是快乐的。”黄敏说,这个暑假,她也非常感谢这里资历比较年长的救生员,一直在帮助她,让她学会了很多课本中没有涉及的急救知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